2019年10月13日 星期日



射擊教練的故事

淺談手槍射擊與使用訓練-以美國合法持槍公民射擊訓練為例

口述:ZCS

概念講解:

一、基礎手槍使用:①子彈裝在彈匣②彈匣進槍,上膛③把槍插回槍套④不管使用的是外露或者內置式的槍套,槍都可以牢牢在槍套⑤在自然站立姿勢可以輕鬆快速拔槍指向目標。

槍隻槍型要舒適和手,合乎自身需求。槍套要舒服的在身上,並且牢固將槍固定。(彈匣套亦同)

*初級靶場訓練目標:可以輕鬆自然的向指定目標射擊。

二、準確訓練

握槍方式訓練:慣用手握槍,非慣用手接槍,平推瞄準的各項動作是否達到射擊準確度。

依彈著點分析訓練者握槍與瞄準各項問題,一一校正排除。

待訓練者每發都可打中目標,就練習退匣,重新上膛,再度射擊。換匣時,眼睛不要離開目標(不要去看彈匣,用食指來幫助確認彈匣)

換匣訓練:快速裝填;一般裝填

簡易故障排除

三、競賽射擊:做為體育項目之一,射擊運動可以訓練身體協調性與目標準確度,同時對於平衡感還有靜態負重能力與心理素質與耐心都是很好的訓練。

四、實務射擊:針對自身與家人生命財產安全的保護,槍枝的實務射擊訓練要求嚴格與複雜,並且需要訓練自己在緊張、危險、甚至負傷的狀態下,仍然能將子彈打中目標。

以下所談,為美國針對合法擁槍公民的實務射擊訓練。

目標與位置訓練:

定點位置射擊定點目標

定點位置射擊多目標(複數靶,可能一次出現五個靶)

目標辨識:

美國各州對於擁槍與攜槍的規定不同,而合法持槍公民本身對於槍的工具性與攻擊觀念也很慎重。對於用槍的時機與目標的確認,分類與訓練也非常慎重完整,因為用槍的時機與方式會牽涉到法律與刑責。

①目標消失(隱匿,躲藏,消失)

②目標不再是威脅(目標方把武器丟掉,目標投降<需小心是否詐降>)

③目標挾持人質

④★目標是更高強度與火力的危險攻擊者

射擊靶的形狀是以真人為造型,男女老幼,各種動作都有(EX:有的已經持槍瞄準,有的只是攜槍,有的挾持人質,有的已經投降),必須快速分析與辨識是否射擊。

非正規姿勢射擊:拔槍側身向後射擊,側身轉向低角度射擊等等。(我問教練,那會有向後彎腰拱橋姿勢射擊嗎?答:那是電影動作,實務上每個動作都要考慮到下一個動作與實際情況,對方不是娃娃,當會要用槍的時候都是危險的時候,不能讓自己的動作卡死)

Always think Next!

經過至少48小時的定點訓練之後,進入Moving移動訓練。

這是更複雜與實際的射擊訓練。

從最基礎的:人不動目標也不動

進入到移動訓練:人動目標不動/人不動目標動/人動目標也動

※在各種走,跑移動動作中,切記背逃,因為那完全是送死的動作,利用遮蔽物移動到安全區才是上策。

移動訓練牽涉到練習者的各種走跑動作,遮蔽物觀念,視線視角與射擊位置,藍區紅區,注意角落(包含高低角度都會有教練躲著)

近迫射擊:快速突發危險情況下,快速出槍射擊,再到進行精準射擊。

防衛手槍:包含所有射擊,移動,所有戰術動作的訓練(人不可能一直持槍,必須訓練最短時間反應從發現目標到拔槍射擊的過程)

手槍防衛:近迫狀態下,各種情況下都要能夠拔槍。在遭遇壓制或對方奪槍狀態下,能夠迅速徒手或者以其他武器刀械排除狀況,並且出槍射擊。

基礎手槍射擊完成後,進行防衛手槍(包含手槍防衛)的訓練,接著進入戰術手槍(包含各種情境,狀態與接敵情形)的訓練,再到Team shooting的訓練(從兩人以上到多人,通常為二~六人為一組)

在美國,一個合法擁槍公民等於是自由民兵的概念,同時也是具有更高公民義務的自我認知與意識。而各州各地的擁槍證與攜槍證以及槍枝使用的規定也不同,必須嚴格遵守。

而美國槍枝協會與反槍協會對於槍枝使用與濫用,以及衍生出來的暴力或者誤傷誤殺事件,也有非常發人深省的論述與辯證,這是槍枝的社會層面議題探討。

BB槍練習:側身瞄準

在日常的練習中,會在對向設置鏡子或者拍攝鏡頭,以校正自身的動作與角度。

練習重點:盡可能減少露出來的面積(尤其是腳尖與頭部),露出的面積越少,存活機率越高。在持槍瞄準的同時,槍管不能碰觸到前方遮蔽物。同時槍要盡量往後帶,抵住肩膀。並且手肘縮好,減少暴露面積。同時盡量練習兩眼同時睜開瞄準。

基本動作姿勢校正好之後,再來逐步練習出來的速度的迅速,同時暴露面積越少越好,BB槍的重量較輕,真槍加上彈藥通常會有3公斤左右,因此持久度與肌耐力亦是平常訓練重點。

之前上課時聽到老師對於射擊教練的描述,就覺得非常的好奇與神往(參見:淺談手槍射擊與使用訓練-以美國合法持槍公民射擊訓練為例https://eastseasociety.blogspot.com/2019/10/blog-post_13.html?m=1 )

雖然是第一次做簡單的側身瞄準練習,但是深深感受到老師當時說的兩句話的美妙:①射擊可以開拓一個人的視野:在敵我對峙狀態下的射擊,如何做雙向甚至多向的思考,永遠要換位思考對方的情境與方式,敵人絕對不是笨蛋,他今天準備好了就是要來Kill you,絕對不要把敵人當笨蛋或娃娃;而做為體育運動項目,射擊在1896年的第一屆奧運就被列入比賽項目之一。而射擊運動對於心技體的平衡發展與要求更是隨時都在巔峰狀態,因此非常值得普及與推廣到全台各地。

關於奧運射擊運動,<臺東縣射擊區域運動人才培育>的網站有非常充分的介紹可供參考:

https://sites.google.com/a/gm.ntpehs.ttct.edu.tw/tai-dong-xian-she-ji-qu-yu-yun-dong-ren-cai-pei-yu/ao-lin-pi-ke-she-ji-xiang-mu-jie-shao

②你看那個教練的動作,就知道他是吃了多少苦,下過多少功夫鍛鍊,才能動作姿勢這麼精準,觀念教學這麼確實,那是不用多說什麼的:真的是如此,老師一拿到槍(即使是BB槍)整個人活躍發光了起來,從最簡單的持槍姿勢到如何瞄準與實際接敵過程位置距離射線射角還有雙方的心理過程與鬥智鬥力,可以說是一場饗宴般的課程了,不可思議。

BB槍練習的樂趣,讓愛好者可以從電玩的射擊遊戲中提取資源落實到真實體能的訓練(例如:反覆的持槍瞄準,起立蹲下,趴下,爬行,起立蹲下,持槍瞄準)並培養挑戰自我的勇氣與企圖心,而保持一個正確的學習觀念,認真慎重的了解真實的槍械射擊狀況,也有助於全民國防教育的落實,畢竟好戰必危忘戰必亡,正確的學習與運用,當教召時或者後備動員時,射擊能力就是最佳的生存能力。

KH:低視覺威脅防衛動作練習

在視覺上是低威脅的,甚至是示弱或者投降的意味,但雙手攤開護衛頭部,並且隨時可以轉化為奇襲反擊動作,無論是快速打擊攻擊者下襠、眼睛,或者實施Catch都是隨時可視威脅情境轉換的。

KH動作的目的重點:降低敵意威脅、癱瘓式攻擊(癱瘓對方攻擊態勢,並非指使對方傷殘的癱瘓)、威脅手控制(Catch)、威脅目標放倒/解除、離開威脅範圍

城市安全專題:個人安全領域基礎練習

槍防衛基礎練習:假設在兩個人的情況下被持槍者(第一方:施暴者)喝令威脅,甲方距離最近,直接受到槍指著(第二方:受威脅者),乙方必須在短時間正確判斷奇襲反擊或者暫時投降配合,假定當下情境是有突襲時機,則即刻採取攻擊或者Catch。

✎槍是人所控制的,持槍者的動機(警告、威脅、搶劫、槍傷、槍殺...不同的動機,將會有完全不同的行為與應對模式)瞄準目標,設法破壞射擊角度,使對方喪失射擊目標,才是槍防禦的重點,而非奪槍。

第三方防衛概念

很多的時候我們都是站在單方面的角度來思考與防範暴力,例如之前練習的各種一對一的暴力場景。

現在我們用最簡單最單純的場景來介紹,引導大家思考一下站在第三方立場的防衛概念:

您在一個威脅的場景,您身邊的人是攻擊者(第一方:威脅者)主要威脅目標(第二方:受威脅者),您過去的訓練與技術是有機會排除威脅的(第三方),在適當的時機尋找機會,幫無辜受害者解除威脅(因當下攻擊方的心思都在受害者身上)也避免自己成為下一個受害者。

反向思考設定:自己是歹徒/搶匪/施暴者,會怎麼評估,怎麼做?

個人指標性體能訓練:

將訓練融入日常生活中,習慣搭電梯的人,偶爾改走樓梯;平常有健走習慣的,加入小跑步與衝刺,形成 走路→小跑步→衝刺→走路→衝刺→小跑步等非規則性的爆發力與耐久度練習。

而伏地挺身,則盡量練習在伏地時,延長秒數,撐到不能再撐,才挺身。

其他如開合跳,跳繩,拉單槓等等,都是日常生活中小空間範圍即可做的個人自主練習。

另外,很重要的一點,習慣雙手反射性的抱頭,是非常非常重要的練習動作,在面對地震這是保命必備,在防身上也是如此。

BB槍練習:

一、移動上膛練習

移動上膛練習:拉槍機,瞄準。要射擊必須拉槍機把子彈放進藥室,形成待擊發狀態。而練習的重點在於移動。

①射擊後移動

②移動後射擊

③移動中射擊

④射擊中移動

移動練習包含各種方向角度與方式的移動(前後左右跑走跳等等),而實際的空間場景會有各種地形地物,有時是障礙物,有時可運用做為遮蔽物,如何善加運用,是練習關鍵。

移動練習也是一種非常好的全身性(手腳眼睛與人槍之間)協調練習。

二、雙人移動練習

關鍵概念:槍口安全指向訓練&射擊響應者訓練

A:第一射手,先發現敵蹤,出聲(或兩人默契暗號示警)同時進行射擊以壓制敵火。

B:響應射手,聽聞示警後,立刻警戒瞄準(要注意不要誤射我方射手)後進行射擊。

練習重點:目標指向、標定,射手間射擊協調,雙人移動訓練與地形運用。

※影片為練習過程,包含許多錯誤的動作,因此善用錄影功能校正自己的動作,下次練習時能夠進步。

調整重點:

①槍托要牢牢抵住大臂或肩膀,因為這是最自然的緩衝槍枝後座力與穩定動作,讓自己最短時間回歸瞄準。

②手肘過開,在視覺上易成為目標。同時持槍姿勢僵硬,也會造成體力不必要的消耗。

③練習時不要發出射擊的擬聲,也不要自己模擬後座力的晃動。

※保持移動,就是保持優勢(主動權)

Q&A

射擊教練在美國是怎樣的概念呢?

(問問題的當下是老師在講解實務射擊靶場的教練,在教隱掩蔽與移動,紅區藍區辨識,以及生存觀念的應用)

答:射擊教練都是很低調的人,他們擁有可怕的射擊能力與精準度,各方面身心能力與防衛能力(槍,器械,徒手搏鬥)都是優秀的。他們出過任務,去過危險的地方,因為他們的高強度訓練與高專業技能而活著回來。你看他們的動作與眼神就知道他們經歷過多少,吃過多少苦,而且能夠活著回來。他們的自我介紹也都很簡單:上帝的追隨者;兩個孩子的爸爸之類的😊

請問如果發生大賣場槍擊事件,一個專業訓練且願意見義勇為的合法擁槍公民,他會怎麼做呢?

答:首先判定目標(槍響,位置,對方人數,使用武器等等)進行威脅評估與判定槍手後,進行牽制射擊。一定要在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安全移動與變換位置隱掩蔽,同時報警告知警察槍手與自身樣態與位置(避免被警方誤殺)。此時風險數值如果上線是100%那麼自己的風險一定是1000%以上,他可能會因此喪命,卻也因為自己的出現,救了很多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