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日 星期二

零 Zero Combat System 訓練概念
上課筆記心得分享

一般人:

指標性體能/生理素質(移動,腳步訓練,心肺,肌力,耐力,協調性)

心理素質(認清暴力真相;暴力場景,情境帶入;反向思考自己是施暴者)

掠食者/獵物 辯證關係

自我效能高的同時,也表示輕敵大意。

常見衝突組合

陌生/熟人
有準備/沒準備
突發(隨機)/預謀

暴力階段(最簡單假設)
A推B
①B反推,A捅B一刀(反推,揮擊拳頭,並非有效癱瘓對方攻勢的有效打擊,且會導致暴力昇華)
②B保持低敵意感的保護動作(保護頭)

Humble(原始訓練教官用語)看待威脅目標

✎人遭遇暴力或突發衝突挑釁,必然產生不爽,秤斤論兩評價與厭惡對方,謙卑(Humble把對方視為可怕可畏,才會升高內心安全等級,並做出有效防衛與打擊動作)

A.S.I 隱匿生存概念

①不要讓自己成為敵人高價值/優先目標

②電影情境概念角色:末日之戰傑瑞藍恩;五路追殺令變臉傭兵;私刑教育丹佐華盛頓 (電影戲劇化誇張化角色的威能,實際上ASI概念的實行是面對危險能免則免,快速控制危險,立刻離開的)

③當ASI概念者見義勇為時,是在其自身經驗容許的概念與動作的實踐者。✎需評估當事人正義感,身心理素質,後天培養,移動訓練,MOVING
(例如鄭捷事件見義勇為的海軍阿伯)

一般人面臨突發暴力的常見反應
例如:媽媽帶著小孩,忽然遇到暴徒持刀攻擊
①嚇呆了(發抖,四肢僵硬,不受控制,癱軟,暈倒<腎上腺素作用導致>)
②上前阻止:該怎麼阻止;該做什麼;與對方持刀對峙,此時雙方皆是對方的暴力者

自己/施暴者
防衛者/被害者
第三方

此時站出來與否,需:威脅評估,隱匿攻擊控制,誰來救小孩。

進階版的一般人(守望相助隊員,義警,見義勇為熱心人士,更重要的:一個要保護家人愛人的一般人)

①此時的指標性體能要求更加具體,面對威脅危險時的體能與心肺功能,心智能力,冷靜,勇氣,都是最重要的。

②隨手可得的身邊物品都要當成武器:掃把拖把螺絲起子筆美工刀...

生存時間,機會,欺騙目標,癱瘓攻擊

🤡小丑問題:請問當您遇到小丑與牠時,該如何是好?

答:不對稱方式對抗強悍目標。

🤯高風險突入問題:一扇門,一個走廊,一台車,任何未知的空間,領域,就是X。風險是不可知的,不要涉險,非不得已,無聲無息潛入探查,而非突入。

中華民國預備士官總會 的學長們,經歷中華民國陸軍建軍從艱辛到輝煌的關鍵年代,民國65~80年更是國軍體質整體提升的黃金年代:訓練最紮實,士氣高昂,在有限的武器裝備中,保有克敵制勝的頑強戰意。全力捍衛中華民國,掃蕩一切危害國家之政權與外敵勢力。

體幹班口述憶往(口述:RH,民國88年受訓,體幹班83期,受訓時間14週)

500公尺障礙跑/3000公尺武裝跑步
手榴彈投擲,野戰投擲
單槓(6下)/仰臥起坐/莒拳/游泳/發哥暴力橄欖球/
刺槍術基本刺:原前迴左右
第一教習刺
第二教習刺
野戰刺(傳說中的第三教習刺,當年國軍戰場刺槍術:包含刺砍劈敲擊托擊,槍背帶絞殺,拳打腳踢,刺刀應用<刀在槍上,與直接持刀>)

💀步兵學校的一群黑衣人💀

透過全方位的體能戰技訓練,培養種子教官與幹部,帶動部隊基礎體能提升。最重要的是為戰爭而訓練,而非為測驗而訓練。

當時會被派去的基本上都是體能好又愛玩,鬥性玩性比較重的人,偶爾會有軍官因自我要求高而拔階受訓,大家都會滿敬重他們的。

合格步槍兵概念:
①基礎體能
②武器:基礎射擊,進階射擊(移動靶),精準射擊(各種疲累不堪精神狀態,外力壓力,天候考驗),協同射擊(與隊友協調 同時/先後 射擊 同一目標/不同目標)
③武器常識(性能,諸元)
④彈道學(該步槍物理基礎學理)
⑥戰術射擊(各種地形地貌區域:叢林城鎮沙漠水際沼澤...) (日夜間天候條件) (搜索敵人) (辨識敵人:敵人,友軍,路人,外星人...)
⑦最最最重要:故障排除。真的不行,撿把槍來用吧😂
⑧子彈要帶夠(12+1彈匣*30發子彈)

國軍實施募兵制之後,應該加強部隊真實戰場實境與戰鬥需求全方位訓練,以及假想敵訓練,解放軍基礎體能訓練如何呢(他們基本步兵手榴彈標準為55M)?其常態武器配賦為何呢?其戰術戰法為何呢?

✎手榴彈
當手榴彈掉到面前,趕快撿起來丟回去,是最優選,真的不行,犧牲自己以免破片傷及鄰兵,這是最基本體悟,不要做萬歲衝鋒,全員玉碎

✎單兵臨敵接戰武器輪替(Transaction)觀念

步槍→手槍
→刀→斧→匕首→尖刺(軍)→hand to hand
                 
→甩棍→辣椒水→手銬(警)→hand to hand

狙擊手訓練概念:
①一般兵訓練
②射擊專長訓練(長距離射擊,隱匿作戰,長距離偵查,移動訓練)
③中階醫療訓練/求生訓練
④避開紅區,回到藍區
⑤所屬部隊的地域專長訓練(三棲訓練,跳傘,潛水/各地形偵查:山地,城鎮,水際)
⑥步槍,手槍,狙擊槍訓練
⑦徒手搏鬥/器械搏鬥訓練

Q:謝謝您詳細的介紹與討論了從個人徒手防衛,到成為合格步槍兵,乃至於進階的軍事技能培訓,到由兵轉士的基礎技能與過程。但同時我們也體會到隱匿生存概念裡面,不要刻意無謂的冒險與逞勇,但同時我們也知道,在群體生存中,身為基層小隊領導者,如果缺乏足夠的武勇能力與精神力量,必然會被隊員瞧不起甚至因而喪命,那我想整合性的請教的問題是,以您從國軍由兵到士官長的完整歷程,再到美國接受海外軍事人員的培訓,以及您實際到各地各種任務勤務與戰鬥生存經驗與體會,您怎麼看待與思考所謂的士官,或者現場任務小隊領導者的角色呢?

R:Training hard,永遠用最高標準與強度來自我訓練與要求。我們在非戰時,會用各種訓練,閱讀,請教前輩,種種種種的方式,大概只能增加百分之零點幾的經驗值,Do it,經歷他,臨陣當先,用自己的努力與勇敢,得到有效的經驗與戰技的提升,從而增加隊員的真實認同與信賴感(跟著你可以活著回來,並且得到勝利)重視生命,不要做無謂的冒險與犧牲。
領導者的心智能力與判斷能力,決策能力要非常強化,軍官決策指揮攻擊A目標或B目標,士官有建議權,但是當軍官命令下達,士官就是全力以赴帶領部隊達成使命(執行權與現場執行命令),因此平常士官的自我要求與養成訓練,以及對部隊各項體能戰技的實際驗證訓練,將會決定戰果與部隊存活度。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700781430403860&id=19097887805078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