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108.11.12感恩榮任 全國時報 全國電子報 台中分社社長(榮譽職志工)

網路義工心得

雖然我的網路技術與電腦能力很弱,但因為常常是隊員裡面年紀最輕的人,所以很常被委以拍照還有上網的任務(這幾乎是長者心中,"網路的"或是"年輕人"最核心的任務XD)。

在最一開始出社會的網路初體驗當中,受到老闆 台中市議員李中的鼓勵,開始學習如何快速的在各種活動場合中捕捉精采鏡頭,老闆並且鼓勵我要常常寫作,鍛鍊文筆,常以自己年輕時在經濟日報當記者的經驗鼓勵我們寫作要用正確的數據與事實說話:經濟成長的各種數據資料是多少,而不是景氣一片大好等形容詞。

善用網路社群功能分享對公共事務有益的文章與新聞,而有了 大台中健康社區 市政顧問團FB社團的誕生,

大學時社會科學研究法的論文,是«論部落格對於政治傳播之影響:以2006年台北市長選舉為例»,那時候受到 東海大學校園解說員社 明目書社 台中店 東海書苑等等老師學長們的啟發,開始有了草根媒體、自媒體、地方文史工作的概念,但是總覺得自己光看書的時間都不夠,實在不知道要寫什麼。

出社會後因為工作與好奇心,開始對於詳細記錄與拍照產生興趣,加上受益於雅虎部落格(我心目中第一名的部落格,不管版面結構或者各版主的知識性與熱心度都是最棒的。那時候印象最深的是各種軍友分享的當兵故事)

雅虎部落格提供一個發揮度很高的版面配置與分類編輯,對於建構一個即時有用的資訊分享系統是很有幫助的。那時候配合FB的熱潮(十年前的FB真的是風起雲湧百家爭鳴),快速有效的將自己的部落格 東海學社 成功文史工作室 推到搜尋第一頁,而且全世界各地都有神奇的網友點閱,那種親身操作資訊交流的快感真的是不可思議的(回顧世界文化史,資訊與訊息的交流一直都是最困難也最重要的,因此才會這麼感動),有幸能親身操作體驗什麼叫做資訊傳播,自媒體,那是無比親切的快樂。

台北捷運殺人事件後,無差別殺人事件從此不再是鄰國的案例,而是有可能發生在每一個規律安全謹守社會規約的市民身上。當時我看到  中華民國後備憲兵維安隊粉絲團 的FB社團,看到一群退役的軍警發揮專長,在人心恐慌時組隊巡守,並且張憲兵長官隨時根據各地的情資,聯絡後憲弟兄與警察,守護社會治安。感觸與感動非常深。

再來是學運事件與翻轉台灣那時帶動的LINE群組旋風,我那時的啟發與感觸是,如果我們在環保生態,以及社會公益訊息的傳遞上,有像對於政治議題或個別政治人物的崇拜的一半就好了,為何沒有以環保為主題的LINE群組呢,因此催生了LINE群組:<健康社區市政顧問團—生態環境關懷群組>立志將FB上開始興盛的環境資訊,同步環普到群組,增加議題擴散與受眾連結。

後來受到 全國協尋專頁 的啟發與感動,對於失蹤緊急協尋的轉傳與關心也列為重點。現代社會中,人口的流動與戶口的掌握,是社政與民政的重中之重,一個人的失蹤,除了個人安危,家庭團圓與否外,更是一個人命運在疾病(失智,精神耗弱,譫妄,中邪,催眠)與各種犯罪行為中命運的縱橫交織。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緊急協尋更是如此。

而最一開始動念寫作本文,是受到 中華民國預備士官總會許總會長的鼓勵,邀請我擔任會職幹部,當時心想,發展委員會,是要發展什麼呢?因此而在 東海藝術街 艾凡里構思寫作本文,心想或許我能夠從資訊整合與流通的訊息者的角度,貢獻會務。

中華民國預備士官總會/發展委員會新北市服務處

發展委員會主委:黃信寶

1:配合總會先進發展區域性正向能量互助互惠,關懷退役士兵正能量走入群 體。
2:廣結善緣,配合總會不定期舉辦活動。關懷分享,促進和諧之善良社會風氣。
3:廣邀會員,組織,分層,委任,選舉,共勉,共享,共創生活。
4:集結各行各業,分享交流,開發人際互動連結。
5:配合總會善團活動。凝聚共識。回饋社會。

發展委員會副主委:曾彥霖

希望發展方向:
1.人力資源發展(會員服務與增員,各行各業交流互助與工作媒合)
2.社會公益服務(協助推廣捐血活動,急難救助,緊急協尋)
3.生態環境關懷(推廣生態觀念:保護石虎,守護藻礁,淨灘淨溪)

希望發展委員會能夠結合網路社群與實體社團,協助各式各樣公益活動與知性訊息傳達,落實社會公益於生活之中。

總會中長期發展目標:與無國界醫師組織結合成常態性的贊助與合作夥伴,這是服務全球性戰亂地區的偉大組織,同時可以讓總會在國際人道救援上盡一份心力,如此點線面的結合,讓總會從鄉村到都市,從軍友後備到國際醫療團隊都結了善緣。會是很好的開始。

寫作完心滿意足回程的路上,鼓起了勇氣拜訪了 零 Zero Combat System這是個不可思議的拜訪,本來以為只是學習防衛技術概念,卻帶來了思考與視野的提升!RH的名言:「你看那個教練的動作,就知道他是吃了多少苦,下過多少功夫鍛鍊,才能動作姿勢這麼精準,觀念教學這麼確實,那是不用多說什麼的,他的動作與判斷就是最好的證明。」真的是如此,RH一拿到槍(即使是BB槍)整個人活躍發光了起來,從最簡單的持槍姿勢到如何瞄準與實際接敵過程位置距離射線射角還有雙方的心理過程與鬥智鬥力,可以說是一場饗宴般的課程,不可思議。感恩中華民國後憲射擊協會讓我能夠以粉絲的身分加入贊助會員(非後憲),因為這一些因緣,真的讓射擊開拓了視野與豐富了人生,謝謝您們。

而後來在 Zero Combat System (零)指導下,成立ASI生存概念志工團隊,希望能夠像前輩們看齊,深深感恩一路上前輩們的鼓勵與指導,國家社會有您們真好。

全國時報ASI生存概念專欄:
http://www.natnews.com.tw/news/144/1/

ASI生存概念上課筆記:
https://eastseasociety.blogspot.com/2019/11/blog-post_19.html?m=1

防身術研習社 防災暨守望相助研習社 ASI生存概念網路志工團隊 宗旨:

一、守望相助
二、民力協勤
三、緊急協尋
四、生態國安

因此,環安衛的網普服務,是我回顧近十年網海的心得,從文史工作者的自我期許出發,後來變成了守望協勤民力 臺中市義警北屯分隊副小隊長,也在黎秘書長的鼓勵與指導下,成為 新北市青溪總會志工版主與榮譽會員,這真的是無比的光榮與感恩。而網路社群服務的經驗從協辦台中一中畢業四十年同學會(該屆還有 AECOM 亞太區總裁喬全生老師),保護藻礁網路志工(後來妹妹的參與,更是連結到HOT SPOT全球熱點,無論如何希望藻礁永存)。

最重要的事,感恩 全國時報/全國警友報 讀友俱樂部 率先成立保護藻礁專欄http://www.natnews.com.tw/news/141/1/

與 台灣城鄉圖誌專欄
http://www.natnews.com.tw/news/145/1/

<開放、平等、興趣、分享>是我在網路社群摸索中得到的心得與感想。感恩在網路上認識的各種朋友與豐富了人生視野,有您們真好。感恩您我共同守護人地安居生活,加深國家與土地認同,生態國安 大家平安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