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日 星期六

藍波-從第一滴血到最後一滴血:青春的退離與重返 觀影隨想

<第一滴血>
片頭一開始,年輕帥氣又有點憂鬱的藍波,背著包包走在鄉間小路上,美麗的鄉間小路與悠揚的背景音樂,甚至還可以感受到藍波看到朋友家時,雀躍的腳步~希望能夠有戰友貝瑞的消息,好久不見了,當他跟戰友的媽媽說明來意並且拿出相片之後,媽媽才幽幽一嘆,貝瑞走了(可憐的貝瑞,一切故事的源頭,竟然在網路上沒有留下註解)越戰時美軍投下的落葉劑除草劑,讓強壯的貝瑞瘦的不成人形,連媽媽都可以把他抱起來😭

傷心不已的藍波,說了一聲抱歉後,幽幽的離開了貝瑞的家,走在路上遇到了小鎮警長的預防性羈押,讓本來就已經內心飽受挫折與傷害的藍波,來到了一個臨界點。

註:影片中的警察以現代人的觀點來看其實想當英勇有為的,對於一個出現在寧靜小鎮的不速之客,我問過有類似經驗的ZCS先生,他說藍波不屑回答的原因在於警長一開始就非常不友善的預設了立場,藍波只是想吃個飯,硬把他載到30公里外,走路到達最近的餐廳也要五、六個小時,這純粹在折騰人。我又問:如果您是那位警長,也有過戰場經驗回國轉任警職的,您會怎麼問話呢?Z:我會跟他打招呼,然後說自己什麼時間在哪個戰場,讓藍波知道自己不是沒人理解與認同的。

或許這麼做,沒有人會留下一滴血。

後記:美國在越戰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資源,許許多多的美國青年為了莫名所以的原因,葬身在想都沒想到的地方,也帶給社會巨大的分裂與鴻溝。而美軍在越戰的挫頓後,進行了廣泛的軍事改革:包括軍事教育、特種部隊與叢林作戰、退伍軍人權益保障與輔導制度、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研究與治療等等。

<最後一滴血>

一開始很難入戲也很難下筆,怎麼藍波一下子就老了,為了入戲而惡補藍波的我,很難接受昨天才二十啷噹歲的藍波,怎麼隔天就垂垂老矣了。

然而英勇善戰的藍波,始終是昂揚的美國軍魂,十年前在緬甸擔任教會志工的武裝護衛,回到了美國,一樣奔忙在各種危險山難當中擔任救護志工。然而生活充實的藍波在內心深處是非常壓抑的,或許是再怎麼努力力挽狂瀾終究是滄海一粟吧,藍波的生命觀是想當積極務實而悲觀的,就像那句經典的美國智慧:shit happens但是你知道他總是有辦法的。

然而這次發生的事,就是這麼的悲催而絕望,他最愛的義女Gabrielle為了一個很莫名的千里尋父的原因,而慘落入墨西哥毒梟黑幫手中。即便勇猛如藍波,在兩度闖關而總算奪回義女,但也無法挽回她的生命。

在美莫邊境的路上,真的是藍波的No country for old man.老無所依而且險路勿近。

在觀影當天,我寫下這樣的心得:如果把藍波當成一部噴血漿的動作片,一定會覺得相當不滿意,如果思考到美國有相當多戰功彪炳而隱居鄉間的John Wayne式的硬漢與John Rambo式的軍人,他們前半生在各式各樣的煉獄當中存活了下來,對於惡意闖進他們生活中,殘殺他們要守護對象的暴徒,會有怎麼樣的反應就是非常合理的理解了。

耐人尋味的是,第一滴血可以感受到大政府與鎮州軍警系統的周密動員能量,而最後一滴血除了EMS與山難協尋志工藍波伯伯外,幾乎感受不到政府的存在,也是滿有趣的對照。

一般英雄電影的退離與重返,都會伴隨著困厄而更成長茁壯而來到一個新生命,但是最後一滴血卻是一個保經風霜戰功彪炳的老人,面對一群不值得的惡徒(此前無論越共或者蘇聯戰士,哪個不是身經百戰,和藍波一樣令人尊敬的戰士)

藍波的故事不知為何讓我想到約伯

"作為這種遭遇的經典例子,坎伯引述了《約伯記》。約伯“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可是他卻陷入了無妄之災——但他卻不知道原因何在——結果他的財產、家園還有子女全都沒了。這部經文的大部份內容都是堅持自己行得正的約伯與安慰他的人之間的對話,他們一直試圖說服他相信一定是自己做錯了什麼,使主降下這些飛來橫禍。到了最後,主“從旋風中”回應約伯,要求他解釋宇宙不可思議的運作原理:“我立大地根基的時候,你在哪裡呢?你若有聰明,只管說吧!”(38:4)約伯無言以對,只能感嘆:“因此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42:6)"
引文網址:
https://m.xuite.net/blog/kesaite/blog/587095938

註:標題的退離與重返,借用湯恩比«歷史研究»中的觀念:

英國著名歷史學家湯恩比在其巨著《歷史研究》一書中,提出「挑戰與回應」理論,影響深遠。

他所提出的「挑戰與回應」,認為任何民族、文化、組織與運動均有面對挑戰,陷入危機的時候。回應挑戰的方式直接決定危機的處理,因而產生不同的後果。湯恩比認為大體有四種回應挑戰的方法:
①倒退回過去;
②對未來產生白日夢式的憧憬;
③封閉自己,以神秘經驗處理挑戰帶來的衝激;
④面對危機,把危機轉化成有利於未來發展的元素。

引文網址:
http://yansir2011.blogspot.com/2013/10/blog-post_30.html?m=1

<結語>

藍波的故事心得竟然是當代版的約伯記😭

但是藍波的內心世界是美國國魂與保衛鄉里家園的總和體,宗教情懷與神秘主義世界在他內心應該很淡薄的。

之前的觀影隨想,一向著重在帶入 零 Zero Combat System的ASI生存概念與教學與技法,怎麼<返校>都能文戲武唱了,真的藍波反而沒有相關的分享呢?實在是因為這太超過我的寫作與知識能力了,真實的戰場絕對比電影殘忍,在觀影後我曾跟Z請教:如果拳擊格鬥是搏擊,那戰場上是搏殺嗎?Z:是殘殺。戰場沒有人會想要Hand to hand,都是能閃多遠幹掉對方就幹掉對方。真的落入那麼近的距離接戰,都是最殘忍的殺戮,沒有任何的武藝(直接的咬砍拳打腳踢,各種動作就是最快致命也避免纏鬥或讓自己受傷,因為任何一個受傷都代表更多的受傷與死亡)與道理可言的。

奇襲觀念-不對稱武力幹掉強悍對手。不管藍波蝙蝠俠或小丑,也不管正派或反派人物,如果是認真合理設定動作場面與元素的,其實核心觀念都是奇襲,偷襲,快速致命打擊對手。至於角色正派與否,純粹是人品與動機問題,但是在接戰時,都是如此的。這也是東西方電影視角很大的不同,事實上真正的一代宗師,也都是在社會上努力的生存與適應下來的,你看真正的葉問也是粗布衣裳,吃著很簡單的菜色,並不會有那麼多美妙與高深哲理的談話的。會有思考,但不會那樣去說的,他們也是要很努力在社會上生存著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