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9日 星期三













東海學社 成功文史工作室 都市與建築研究社 台灣城鄉圖誌 回顧展望與感恩

都市與建築研究社

深度的靈魂追尋與召喚,
跨越國界,時空,星球,細胞記憶
連繫著中國,埃及,南洋,台灣,韓國...
以至於神話界,虛空界之原始靈魂
感恩敬畏於白光聖殿
召喚連結天上人間
成就始元都蘭山三百萬年祖靈!
感恩敬上
__/\__

民國100年12月20日03:52  曾彥霖 敬書

本專頁敬立於100.12.25  11:59

2012年東海學社 長期公益服務項目

1.地方社區文史采集,口述歷史訪查與部落格報導訪問目前除東海大學校園解說與文史導覽外,亦同步成立成功文史工作室,研究國姓爺與開台先賢史蹟,以及台中市文史地景水文踏查工作,並參與守護南屯江鑑能先賢古蹟群之文史工作。

2.社區綠美化與綠地認養,台中地區目前已認養東山路愛心園,台中國姓廟,以及大西瓜園圃,歡迎認同社區綠美化或有公共空間需要幫忙澆水者與東海學社聯繫!


此外今年亦捐出兩箱書與愛閱身心障礙書坊;一箱書包與社團法人桃園縣佛教無意捨協會結緣;並實地參訪暖暖的禪福園學習行者躬耕田野,培植地氣與園藝療法,自然農業之善法!

期待往後東海學社能為社會更盡一份心力與服務

東海學社 感恩 合十 __/\__

http://tw.myblog.yahoo.com/eastseasociety/article?mid=9789&prev=-1&next=9788

回顧2013年之文章

2013.2.4
感恩 Stay Gold & Winding Road 以及諸位善心人士的義助與挹注,使得 都市與建築研究社"閱讀有愛──送愛心到偏鄉"的活動,能夠順利推展!

去年社團決定服務項目除原本的文史工作與社區營造外,加強重心與服務能量在偏鄉教育上,迄今捐助與合作單位略述如下(由北而南):基隆光華社區教室、愛閱身心障礙書坊、桃園縣無意捨協會、東海大學愛心園遊會、台中市愛樹保育協會、台中市新住民關懷協會、老五老社會福利基金會、台中和平鄉斯拉茂部落圖書室、南投縣國姓鄉護國宮、陳綢阿嬤良顯堂少年家園、水上鄉嘉惠教養院、高雄縣六龜鄉育幼院、台東徐超斌醫師方舟教室‧‧‧

感恩諸位師長、前輩、善友與有緣人的參與,因為有您們,世界更美好 �

一信向天飛 秦川舟自歸 前途成好事 應得貴人推

感恩萬福  頓首再拜 __/\__

Every little thing every precious thing──It's a wonderful life �

http://tw.myblog.yahoo.com/eastseasociety

感恩前輩師長信士知友諸君的支持鼓勵與翼助,使得社團從創始之初的文史採集與著述工作,得以具體化成為具有社會公益與偏鄉教育效果的公益社團。本著愛鄉護土,飲水思源之精神,東海學社今年以實地踏查與採集口述歷史之方式,完成台灣環島紀行。本旅行自台中出發,經彰化,南投,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台東,花蓮,宜蘭,基隆,新北,台北,桃園,新竹,苗栗,而於4/4(清明節)下午4點返回台中市東海大學,有始有終,此行諸多環境生態地景與人文歷史社會之學思見聞,待日後有緣整理補述與讀者諸君分享~感恩!

2015年

當年因緣際會在雅虎部落格成立"東海學社 成功文史工作室"部落格,在過程中得到許許多多師長親友的鼓勵與指導,也在文史採集的過程中,感悟體會許許多多開台先民的心血足跡,因而發願發揚先烈先賢之潛德幽光,以昭感中外有緣之志士文友,以善勇猛、善精進、善護念之心,於生活中、行動中厚植台灣能量,積中發外,以成就永續善治之美麗國土。
這點點滴滴的過程與努力無一不是得自於各方善念與愛力之護持,因此部落格除了靜態的紀錄與攝影外,也應機參與在地文史與愛護樹木之行動,希望能以具體的行動成果來回饋社會。

在雅虎部落格終止服務之後,輾轉思考如何將數萬張的相片與筆記,有系統且有效的分享,讓有緣人知悉(世間人生的命運猶如縱橫交織的無量之網,我深深受惠於這種有意無意間隨緣獲得的寶貴資訊與知識,有時甚至改變了生命的軌跡與臨危救命,因此即便是轉傳或看似細小訊息,只要有益便會加以記錄轉傳,不會以小事而不為)發現在FB個人版面或粉絲頁面雖有助於訊息傳遞,但難以系統化紀錄,於是決定在yam蕃薯藤再度登記設立部落格,為延續傳統與承諾,部落格名稱仍定為"東海學社 成功文史工作室"

東海學社是紀念東海大學,母校有太多太多值得感謝,但若以走上文史工作之路而言的話,要感謝母校都市計劃學程、博雅書院和校園解說員社,以及周邊東海書苑和明目書社帶給我的啟蒙與訓練,這提供一種廣域與整全性的思考,如何系統化的以一種宏觀的變動生態體系來看待社會。

成功文史工作室是功能上的期許,既是感念開台先民與國姓爺在情感上與神話上灌注的民族情感,也是紀念成功嶺後帶給我的實務訓練,而第一代部落格的發刊詞「東方西方佛佛道同,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學海無涯惟勤作舟,社稷民生農本國本」亦是胎始於成功國小成功樓,因此定為工作室之工作方針。

新版的"東海學社 成功文史工作室"長在蕃薯藤-天空之城,期許她有著地瓜的平實美味、蕃薯藤的落地生根、以及天空的遼闊視野和眾志成城的Urbanism。

謝謝大家!

東海書苑 成功文史工作室 敬上

 民國104.4.5 凌晨00:51

〈迴響〉
今天分享了我在台灣一個學生的博客《臺灣城鄉圖誌 臺灣城鄉學報 East Sea Society&Post》
── 〝名無翼而長飛,道無根而永固〞
***********************************************
彥霖,你默默的工作,補充了中華文化的多元色彩,也在我們太平洋上的海島疆域樹起任重使命的旗幟。願你的努力在漂洋上的海島泥土上深化成壯實的根固,樹林參天,形成一格,迎著南太平洋的海風,散發中華族裔文化的氣息......

來自遠在太平洋彼岸維多利亞海港的老師 林建強的祝願
2012 9 23 星期日 香港

回答一位香港長者的鼓勵
分類:東海學社 臺灣城鄉誌 守望文史工作室
2012/09/23 17:56
分享 FacebookPlurkYAHOO!

(或許是因為有郵差 讀者 還有展望 所以看似毫不相關 卻會想從近萬張照片中 找來這張來自寶藏巖的祝福!)

回答一位香港長者的鼓勵:
謝謝您這麼仔細的看到了這個部落格(博客,網誌)所傳達的不言之志──從一開始,的確是個人色彩和經驗比較濃厚的文字與攝影,純粹是想把東海大學和采葛學園所學記錄下來與有緣人分享,慢慢隨著行蹤所及還有來訪的網友越來越多元,開始覺得應該要比較擴大部落格觸角,因此也從<東海學社──東海東風 采葛采風>慢慢延伸成<東海學刊>的模式,開始試著記錄書上,網路上容易忽略或不容易找到的歷史,文史資料,詳詳細細地拍照,審慎地下標題,但很少,幾乎不評論,把想像和詮釋的空間留給每個人。
除了腳下的史地踏查,書本網上歷史研習也越趨多樣,慢慢地<臺灣城鄉圖誌>這樣的靈感出現了,一開始是引述《台灣通史》:婆娑之洋,美麗之島,我先王先民之景命,實式憑之。作為副標題,希望能記錄寶島英傑的國史國魂,而拜FB所賜,讓我有機會接觸到像您這樣學養深厚的前輩,以及許許多多的海外華人,使得部落格的視角與史觀越趨於反身自照,漸至於景仰且學效於萬千歷史中的無名英雄乃至無名小卒,是故:名無翼而長飛,道無根而永固...
謝謝您的鼓勵與閱讀,謝謝您!
獻上台中石岡 五福臨門神木群!
根深葉茂 繁花隆盛^^

http://tw.myblog.yahoo.com/eastseasociety/article?mid=6440&prev=6474&next=6373&l=f&fid=14

========================================================================

來自香港的祝福^^

今天分享了我在台灣一個學生的博客《臺灣城鄉圖誌 臺灣城鄉學報 East Sea Society&Post》
── 〝名無翼而長飛,道無根而永固〞
***********************************************
彥霖,你默默的工作,補充了中華文化的多元色彩,也在我們太平洋上的海島疆域樹起任重使命的旗幟。願你的努力在漂洋上的海島泥土上深化成壯實的根固,樹林參天,形成一格,迎著南太平洋的海風,散發中華族裔文化的氣息......

來自遠在太平洋彼岸維多利亞海港的老師 林建強的祝願

彥霖,恕罪我叫你學生了!你的理想、你的工作.....努力以赴啊!

2020.1.27大年初三

感恩國姓廟當初的啟發與靈感,啟動了《 東海學社 成功文史工作室》的部落格與文史與環境志工之路,回首來時路,滿滿的感恩。而寫作範圍也從口述歷史、田野調查、觀影隨想、學習筆記乃至於各種企劃案與公益推廣服務的執行。祈願未來能夠繼續發揚 台灣城鄉圖誌 生態國安的創社精神,從草根在地能量出發,發揚國史國魂,感恩再感恩❤❤❤❤❤

東海學社 成功文史工作室FB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645342236487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