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7日 星期二

返校觀影隨想
從失語者到生存者-致自由

✎失語者:當教官與鬼差追逐魏仲廷與方芮欣時,不斷重述的國家暴力威權話語,魏與方因著躲藏與逃跑,只能不斷的閉上嘴巴,忍耐,安靜。成為了失語者,這也是一種時代性的隱喻,但是在校史冊上的塗鴉,以及當方直視鬼差教官的臉面時,鏡面瓦解破碎了-這在近距離防衛格鬥上也是一樣的道理,永遠直面敵人,直面威脅(不是為了教條主義的勇敢,而是為了觀察前進與求取生機)。

✎紅色房間(KGB軟性高壓刑求高危思想堅定政治犯而發明的酷刑)

概念口述:ZCS

當年在受訓時,都必須個別在紅色房間待36個小說,所謂紅色的房間大概兩坪大小,有床鋪桌子馬桶洗手台都有。在那邊全部都漆成紅色的,血淋淋的紅色,衣服褲子床鋪桌子椅子,甚至水龍頭打開水也是紅色的,放飯時,整碗紅色的麵用紅色的碗裝著。在那邊人會非常的緊張焦慮惶恐,連閉上眼睛也都是紅光透進眼皮,根本睡不著,心悸驚慌焦慮坐立難安,那是最恐怖的酷刑,不給您任何肢體痛苦,卻毀掉了您的心靈。

當年許多政治犯都在紅色房間壯烈犧牲,真正的無名英雄。

真的,感恩民主前輩們的犧牲奉獻🙏,但願後世子孫們也能努力護守自由民主🤗

✎敵我雙方的立場互相思考,辯證關係反對第十人的運用。

Q:運用言語造成對方心理壓力,但是裡面的學生在片中是禁語,保持安靜,失語症的象徵。

R:不盡然是如此的,學生也可以聲東擊西,丟石頭便當盒等製造聲響。可以中二病的問教官:追那麼久,教官餓了嗎😏

可以一本正經的反用對方的語彙:神州猶存,教官何時反攻大陸?

活下去,並且說出來。
Fight for survival 🏃‍♂️💪

✎暗巷概念
在一個暗巷當中,可能是平靜無事的,也可能是暗藏兇機殺機的,前面可能潛伏著冷刀暗棍,可能後面車子輾了過來,沒人知道。

而片中校園的長廊,變成陰森冷冽的詭道,怕,但終究要走過去。

按:傅柯«規訓與懲戒»裡面,學校與監獄軍隊等,本身就是社會控制與監管單位。

✎燈光,瞳孔概念
進入暗室或者瞬間黑暗時,先稍微閉眼幾秒鐘,在睜開眼睛,能夠迅速調節瞳孔,適應黑暗。

在暗室搜索或前進時,手電筒朝上可以有比較廣泛的光投射,比較能夠擴大視線範圍,也避免直射照到玻璃時的刺眼光線。同時手電筒由上往下的滑動軌跡(相較手電筒平照或向下照)也是比較和手的攻擊防禦路線。

✎Run & Hide & Fight

密室逃脫/生存/ 躲廁所/儲藏室:
躲藏者有一樣自己容易忽略的優勢,其實躲藏者是在暗搜索者在明,躲藏者會緊張,同樣的對方也是。逆向思考,一排廁所如果門全部打開,反而搜索者會害怕而又不得不逐個搜查。聲東擊西快速迫近攻擊而後離開,Run!

圍毆與槍擊
那如果一群人一擁而上要圍毆您,該怎麼辦呢?

基本原則就是一面KH防衛保護好自己,同時對於最靠近的人給予全力一擊,有效(致命性的)打擊,打倒一個是一個。再來可能會跌倒或者團抱僵持在一起,但是沒關係,原理原則都是一樣的,有效防衛,有效打擊,直視一切攻擊(保護好頭部但不要閉眼睛)。

背景知識說明:
Kalah System

KH:低視覺威脅防衛動作練習

在視覺上是低威脅的,甚至是示弱或者投降的意味,但雙手攤開護衛頭部,並且隨時可以轉化為奇襲反擊動作,無論是快速打擊攻擊者下襠、眼睛,或者實施Catch都是隨時可視威脅情境轉換的。

KH動作的目的重點:降低敵意威脅、癱瘓式攻擊(癱瘓對方攻擊態勢,並非指使對方傷殘的癱瘓)、威脅手控制(Catch)、威脅目標放倒/解除、離開威脅範圍

槍防衛基礎練習:假設在兩個人的情況下被持槍者(第一方:施暴者)喝令威脅,甲方距離最近,直接受到槍指著(第二方:受威脅者),乙方必須在短時間正確判斷奇襲反擊或者暫時投降配合,假定當下情境是有突襲時機,則即刻採取攻擊或者Catch。

✎槍是人所控制的,持槍者的動機(警告、威脅、搶劫、槍傷、槍殺...不同的動機,將會有完全不同的行為與應對模式)瞄準目標,設法破壞射擊角度,使對方喪失射擊目標,才是槍防禦的重點,而非奪槍。

✎勒脖子(正面/背面;恐嚇的/致命的)

正面勒脖是電影常見為了強化攻擊方的恐怖形象與場景中的控制地位而呈現,而非瞬間殺機的作用。

實際上對受方而言,以昨天的練習來說,RH以五分力正面勒脖,雖然對我來說非常的痛非常的可怕,但是自己數得出律定練習的五秒鐘。但是當背後勒脖子,那種心理的恐懼會讓人瞬間淹沒崩潰,我撐不到兩秒就投降了。勒脖子目的讓對方缺氧,大約一分半失去意識,大約四分鐘死亡。

補充事項:攻擊者應在受制者的頭後才有效避免受制者以指插眼(當然,受制者要反擊也非易事)。施襲者閉眼也會被受襲者插/抓傷,即使戴上工業用的透明眼罩(3M)也會被眼罩刮起皮膚而受傷(眼罩過緊為原因,物極必反)。其實施襲者用後勒頸鎖時,除了把頭置在受襲者的頭後,還要快速把對方往後拖拉至跌地,勝算便會大幅增高。不過,勝算達90%也不代表必勝。

而站在受制者的角度思考,突如其來的後方頸部窒息性攻擊,這是有效且無情的伏擊;通常在混亂掙扎過程之下,放棄對陰部或腹股溝的反擊,這將造成傷害時間加長,頭部缺氧狀況加劇, 襲擊者更容易放倒您。因此唯一的生存關鍵就是被勒住脖子時的第一瞬間反擊襲擊者要害,而非本能反應地去抓對方的手。這一個動作就是生死之間的距離。

正面反擊(劇中人沒有任何一個人揮出一拳,這也是一種隱喻)

正拳,又稱直拳、沖拳、拗步捶;是所有武術中攻擊動作的基本,也是人類攻擊的本能動作之一,這兒不談握法也不談出拳軌跡或旋轉方式,就以一個普通人觀點來練習出拳,10次、50次、100次、500次甚至1000次,經驗與疲勞的累積會告訴自己,單純的手往前伸,速度有了卻缺乏一種力量,於是會以旋腰的方式帶動手臂向前,同樣的百次、千次後,會發現力量是由地面傳達腳步而起,如彈簧般經由腿部帶動腰部將手臂直線揮出,另一隻手後帶像子彈般將力量往前完全釋放;這是種藝術與力量的結合,也是人類單純既直接的反應,更是不受屈辱挺身戰鬥的意志,直線距離就是最短距離最可怕的的破壞力;拳的練習是無止盡且令人著迷與體會的哲學,讓人「從零開始再回歸於零。」

Tommy Carruthers 這位默默推廣截拳的大師曾說:拳的意識是你對攻擊的覺醒與態度。

✎水刑
讓肺部嗆入水,痛苦不堪,無法呼吸。甚至灌油讓人更加覺得被淹沒而且嗆不出來😭

✎國家暴力與殺人機器

國家的本質就是暴力,只是因為種種社會經濟結構的改變與演進,國家不再需要幹殺人這種粗活了。就如同言論管制與思想審查的寬嚴與否,其實決定在於管制成本而非政治理論上的美好術語。

<當代思考>
光以開發建設種種名義,將全生界共享的自然資源與空間國家化到私有化的過程,與其背後的各種土地徵收,山林自然土地以開發以進步以綠能以核養綠核電歸零種種巧妙的名詞-大肚山森林毀了,藻礁毀了,馬崗村落快要毀了...太多太多了。

<後記>

正片前的電影預告有一齣活屍動作喜劇片«校外打怪教學» (Little Monsters)露琵塔尼詠歐飾演的幼稚園老師帶著一群孩子們校外教學,沒想到遇到活屍大軍的襲擊,她必須一面像«美麗人生»裡面的爸爸一樣用遊戲溫馨的方式講故事帶領學生生存,同時,Fight for survival!

看到這個預告,再看了返校,內心小有感慨,套句傳說中的名言「滑鐵盧之役的勝利贏在伊頓公學的操場上」,同樣是校園電影,傳達出來的戰鬥意志與生存奮鬥,又豈止是贏在操場上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