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7日 星期五

李天豪老師

刺殺俄國皇太子事件
-
1891年5月11日,俄羅斯帝國皇太子尼古拉正在日本訪問。
滋賀縣大津市警備巡查津田三藏突然冒出,企圖刺殺皇太子。
此事件令當年日本政府陷入空前的難題,但是日本政府的處理方式得當,讓日本度過難關。
對比十年後中國爆發的義和團事件,中日兩國現代化的差異,甚為明顯。

事件經過如下:
1891年,尼古拉太子前往海參崴主持出席西伯利亞鐵路開工儀式時,順道訪問日本。
當時的日本仍為弱小國家,尼古拉皇太子的來訪,讓當年的日本政府傾全力迎接。
5月11日過午,正從京都琵琶湖當天返回旅遊的歸途,尼古拉與一起來日本的希臘王國喬治王子,乘坐人力車時,意外突然發生。
擔任大津市街警備的滋賀縣警察津田三藏,突然抽出佩刀砍向尼古拉。
尼古拉從人力車跳下逃進胡同,津田繼續追趕。
此時,喬治王子用竹拐杖打擊其背部,而人力車夫向畑治三郎則拉倒津田雙腿,阻止了津田三藏進一步行兇。
最終,尼古拉右側頭部負了達9公分的傷,不過沒有生命危險。

事件發生後,日本政府進入緊急狀態。
留學海外並對國際關係精通的有栖川宮威仁親王,立即用電報上奏給東京的明治天皇,為了對俄羅斯顯示誠意:

「請求天皇到京都緊急出行。」

明治天皇當機立斷,命令威仁親王留守於尼古拉皇太子身邊警備,並立刻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先到京都,籌備安全事宜。

隔天一大早,明治天皇從新橋站乘火車,同日夜晚到達了京都探望尼古拉。
不過,尼古拉的主治醫師請求延期至次日,所以天皇暫於京都行宮(二條城)投宿。
此時尼古拉皇太子已經返回俄國船隻上休養,而明治天皇決定帶領熾仁、威仁、能久三親王,隔天一早在神戶港登船當面向尼古拉致歉

雖然重臣們進言,明治天皇登上俄國船隻可能會遭到綁架,但是明治天皇不顧反對,親自登船致歉。
此後,明治天皇持續駐留在當地,並在尼古拉皇太子返國時,再度親自到神戶送行。

天皇陛下的努力,感染了日本社會。
當時國力弱小的日本,絕對經不起俄羅斯的報復,因此日本社會全體總動員,向俄羅斯表達最大的善意。

所有學校全面停課,由老師率領學生,在神社和寺院和教會祈禱皇太子痊癒。
以日文、英文、俄文書寫的慰問電報,超過1萬封。
兇手出身的山形縣金山村,宣布禁止以「津田」為姓及「三藏」命名。

5月20日,畑山勇子在京都府廳面前,用剃刀自刎。留下的遺書表示:

「是為了向俄國皇太子道歉」

這種驚人的社會總動員,透過媒體的報導,傳入了俄羅斯的宮廷之中,緩解了俄羅斯的憤怒。

但是,接下來發生的事情,更讓人敬佩日本社會的進步程度。

當時的日本,雖非西方列強的殖民地,但由於當時明治維新起步不久,日本國力尚弱。
在恐懼俄羅斯要求賠償金,或領土割讓的壓力下,法院原本有意援用當時日本刑法116條中規定的《大逆罪》,判處津田三藏死刑。

然而,日本刑法第116條的《大逆罪》原先僅適用於傷者為日本皇室成員。
外國皇族在日本刑法中,與一般人地位相同。

如此一來,若傷害一般人即判處死刑,在法律層面上是說不過去的。

因此,當時日本政府有意把刑法116條的適用對象「延伸」至外國皇族,以迎合俄國。

但是,此舉造成司法單位激烈的抗議。

當時的大審院院長兒島惟謙認為:

「法治國家必須完全遵守法律」

以「刑法116條並非規定外國皇族」為由,頂住來自政府的壓力。

最終,依據刑法第292條的規定,判決津田三藏無期徒刑。

判決傳出後,日本外交部門擔憂的報復並未發生。
俄國方面出奇地冷靜,並未有賠償要求或武力報復。

這次事件的堅持,對日本有著深遠的意義。
首先,日本明治維新後的社會文明程度,開始受到歐美各國的信賴。
再來,也讓施行曖昧未明的《大日本帝國憲法》定義出明確的三權分立。
國際輿論對於日本的司法權獨立加以肯定,促成後來修改不平等條約的基礎。

值得一提的是:
在這個事件中,逮捕津田的人力車夫向畑治三郎和北賀市市太郎,事件後接到俄羅斯海軍軍艦邀請登艦接受表揚。

兩人在俄羅斯海軍士兵的歡迎聲中,獲授聖安娜勳章及金額2500日元褒獎金和1000日元的終身養老金。
日本政府也給予兩人勳八等的勛位及白色梧桐葉章,及養老金36日元。
當時,給予身分低下人力車夫勳位和勳章的事極為罕見,此後2人在國內以「帶勳車夫」之稱受到注目。
但是有前科的向畑治三郎從事賭場和妓院行業,並和不良份子往來,日俄戰爭時養老金停發,晚年更因為對婦女施暴行而遭到逮捕。
北賀市市太郎則在石川縣購買田地成為地主,成為郡議會議員,不過愛國民眾在日俄戰爭期間視之為「俄羅斯間諜」。
-
日本百年的強盛,其來有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