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日 星期三


新年快樂 大吉大利 葉問系列觀影隨想

葉問∞ 明日天地

人力有時而窮,但「做人最重要的是自信,在那裡都一樣」

十年前,葉問與詠春對一般人都還是很陌生的名詞,但是當時的電影行銷與海報就非常的鮮活,還有雙截棍當作紀念品。並且李小龍授業恩師的標題太吸引人,觀影當天冷冷吹著迷人帶著雨的夜晚和阿公還有妹妹到台北的電影院豪氣的買著漢堡王進入葉問的世界,那晚的雨水混合著空氣的味道還有觀影之後的興奮,到現在仍然記憶猶新。

連消帶打,日字衝拳,可以打十個,可以抵禦外侮,可以保護家人。(葉問一最記憶深刻的鏡頭其實是葉問痛揍想染指妻子的日軍參謀,那幕真的是千鈞一髮)

而在當兵時,十月圍城、葉問二還有艋舺更成為我們那一代人的勇武青春印象,講到武勇講到個人技擊,大概就是這樣的眼界(很淺薄且失真,但是終究有了開端-槍是下等人的武器,這不管是馬如龍或者甄子丹在電影文化概念上都是這樣呈現的,以表示一種OLD SCHOOL的武勇,當然後來認識了 零 Zero Combat System,聽了美國射擊教練的故事後
http://www.natnews.com.tw/news/news-49196.html
又有不同的思考與體會,這是後話。 )

那個時候,當兵的文書業務量龐大,但是身為班長又要背值星帶體能(偏巧我又年紀略大且體能普通)每天的心情都跟洪師傅一樣

葉:洪師傅,不要跟他拼拳,嘗試切他中路。
洪:不會那麼容易的。

在電影院工作時,因為地利之便,且看了《毓老師說》受到了激勵,在都會公園散心時想到毓老師書中鼓勵年輕人的話,因此鼓起勇氣報名了精武道館,接受蕭輝政老師與林文授老師的非常古典而珍貴(任何一門武術的傳承與指導都是非常珍貴的,會特別再強化描述是因為感受到長者的風範,還有空手道家的精神,林老師當年88歲,上課精氣神十足,就是真精神)的空手道訓練。

當時得空變努力閱讀各種武術書籍與真實人物傳記,有段話論及空手道與傳武在世界的消長變化,至今仍常想起。大意略說如下:傳武在門派限制與師徒心傳與否的種種限制下,導致教與學都很難有一標準化的學習成效與收費標準。而空手道有明確的段位標準與訓練科目,同時技巧公開,藉由不斷的公開演練比試鍛鍊,與全球性的傳播還有開枝散葉,反而讓技巧保持有彈性與生長演進(而且葉問一大BOSS是日本三浦將軍,葉問四大BOSS巴頓士官長更是一人獨挑中華總會諸武師,他們的武術基礎都是空手道)

那個時期受到“末日之戰”與“白宮末日”的啟發,特別重視非武裝人員遇到災變時候的處置作為。

而某次守望相助隊值勤時,幫忙抓小偷,在漆黑的校園中,逐層搜索,打開某扇廁所門時,我傻傻地正面開門,忽然想到這個動作會害死自己(還好廁所沒人)而後開始在練習動作時,開始思考真的遇到壞人時該怎麼辦,會怎麼樣。

那年的社會突發狀況甚多,捷運隨機殺人事件,太陽花學運事件,都讓我非常震撼且渴望學習更多面對真實世界情境的暴力與衝突處遇。

在那段時間,大量閱讀山林北怪版主的武藝研習與參訪記錄,心中又是好奇又是嚮往。

後來因為工作時間的轉換,改學習 極傳武塾 Kyokuden Dojo: Paul Wollos' Martial Arts School大東流柔術。記得上課的第一天就讓大家模擬手搏,面對武術功力高出許多的師兄(當然師兄手下大大留情),只能盡量撥擋,然後尋隙用下段踢反擊,爭取一點時間。當天回家整個人放空而且酸腫痛,但是過癮極了。而鄭師兄的裸絞,以及壓下巴(感覺下巴快被壓碎了),更是讓人永生難忘。雖然每天下課後都呈現呆滯的狀態,必須到土地公廟呆坐發呆,休養一下才有力氣回家。

保羅老師的教學極為注重心念的澄定,練習之前的靜坐與德蕾莎修女的格言分享,變成另類的教學特色與吸引力(柔術精微難學,前期各種被摔的練習雖然有助於強健體魄,畢竟離能夠臨敵運用有差距,但是好的內心修養與氣象,正是柔術精力善用,自他共榮的妙諦。)

那時候印象最深的是看了梁朝偉版本的《一代宗師》,迷人的配樂是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而裡面蕭瑟的年味,在後來的很多年一再的品嚐。然後在小年夜的練習,深刻紮實疲勞到回家一覺到天亮,連凌晨的地震也毫無感覺,還是大陸友人的微信問候才發現的。

那時候因為種種練習的原因,體能狀況與身體條件還不錯,隨陝西同鄉會訪華山時,還到華山論劍碑一遊,也喜歡徐皓峰老師的小說與武論。

而禮拜四,則是參加 台灣截拳道概念 的Kali課程,在陳館長的指導下,讓我們體會菲律賓武術的博大精深,靈活迅速,讓人大開眼界。雙棍,虎爪刀的組合變化氣象萬千,菲律賓的戰士們用來抵禦強權外侮,從西班牙西洋劍,日本刀,乃至現代戰爭。而Silat是由古樸的拳法與厚實的地板踢擊動作組成,或許剛好符合自身條件,反而覺得頗有上手之感(不然我從小到大學習任何武術都是內心很有興趣,身體協調完全不行)。

而在上課期間,很榮幸地能夠參加Salem Assli師傅的研討會,在包羅萬象的課程當中,我特別喜歡Savata,雖然我的腿腳不迅捷,但是法式踢腿術的精美流暢,讓人難忘。而法國杖又是另外一種藝術境界。

2015年葉問3上映,葉問走過了時代的顛簸,回歸了社區與家庭,組成校園巡守隊日夜巡邏,陪著太太跳最後一支舞(非真實歷史),租DVD回家陪生病而來台中住的阿公看時,看到這段怕觸景傷懷但是又不想貿然暫停。今夜回想,阿公生前在做體操鍛鍊時,我也曾錄像拍攝,他說這是清奇十八式,而他年輕時也曾在廟口的武館學習振興拳,在壯年時也學過柔道,阿公也曾很電影台詞式的要勸阻怒氣上衝的我,先過他這關,在電影和武術上我跟阿公應該都是彼此的另類知音。

張天志影評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0156609116760225&id=537170224

去年厚著臉皮以最新影評為名義,到處轉發宣傳,但是也開始了我經史合參,正反並陳的觀影隨想筆法,而能把〈返校〉文戲武唱:寫到紅色房間、密室逃脫、暗巷概念、勒脖子實際測試;〈藍波〉怎能夠由青春的退離與重返命題,帶到《歷史研究》的回應與挑戰&退離與重返概念,還有當代《約伯記》的感觸。

那是因為想到,既然有各種看電影學OO(管理、藝術、音樂、名畫等等)的書籍與文章問世,但是作為廣大影迷與觀影群眾的動作片或者武俠片,反而少有認真分析背後的原因與可供使用的知識(金牌特務這點就做的很好,教人們基礎物理學還有西餐用餐禮儀)

在這方面 World War Z就非常的出色,小說《末日之戰》開啟了一種全球視野與關懷,用偽紀錄片口述歷史的方式,採訪世界各地的倖存者,展現作者全方面的知性理解,同時工作手冊《末日關鍵求生術: 戰鬥知識與技能》也是一本從技術到人性層面都非常精采務實的作品。雖然Zombie是一種無政府狀態的隱喻,但風險社會理論中的第二現代,國家建立的各種制度則為人類的安全提供了保護。但是無論是何種政策取向的制度,其自身帶來了另外一種風險,即運轉失靈的風險,從而使風險的“制度化”轉變成“制度化”風險,而資本主義制度與各種數據化生產控制模式,恰恰好讓每個個體成為破碎化原子化的個人,這剛好不利於對應風險社會的建構。

葉問四

壯闊的金門大橋與繽紛熱鬧的唐人街街景,將影視葉問(非真實歷史)帶到1964年的美國,對外陷入越戰泥淖,而國內愛與和平的嬉皮運動與學運正盛大展開(阿甘正傳時的青年阿甘正是這時候的人,Blow in the wind。而憤怒青年藍波十年後會攪起一陣旋風,而這年,也是《四海兄弟》(英語: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的一年 ),這趟旅程的背後,原來葉問真正面對的是生老病死的課題:人終一死,武學精神如何長存不息?

其實關鍵就藏在道館與民團裡面。

中國武術的訓練,對於身體深層筋膜組織與核心肌群的要求與鍛鍊非常的高,而身體協調性與爆發力的鍛鍊更是曠日廢時,沒有經年累月長時間的鍛鍊,難見其功。加上實戰的機會與經驗,才是武藝增長的關鍵。

這邊也可以探討一個有趣的劇情設定,第一集與最終章的大BOSS都是軍人的背景設定,其實尤有深意。武術是從各種戰鬥動作當中歸納整合的制式化訓練,可以說是規訓化的武力,而功夫切磋畢竟真義不在殺,雙方既是留力,也是留手的。而攻擊/防衛作戰其實是一體兩面,真相就是隱匿奇襲殺機,只是使用的時機與成功與否而已。成功的攻擊者與成功的防衛者,都是隱匿奇襲的殺機。

因此葉問四當中,葉師傅採取不對稱方式對抗強悍目標,出手就是戳眼撩陰,其實才是呈現出真實面。

然而人生並不是只有拳腳戰鬥,下了擂台之後的人生,才更是漫無止境的戰場,因此葉師傅除了打十個時,有著國仇家恨的因素而痛下殺手,基本上都是留有餘地的。這也是張永成在劇中的一段話(也是葉問系列最餘韻深長的一段話):「生命是屬於你的,也不是屬於你的,之前我不是很明白,現在漸漸明白了」

而民團或小群組的自衛編組的與巡守互助,更是貫穿葉問電影系列最重要的事功。即便亂世,也不是時時都是侵犯者的用武之機,但是一群有著基本徒手搏鬥能力,且可操持刀棍的在地善良公民,是不可欺不可侮的,畢竟人有時而窮,但「做人最重要的是自信,在那裡都一樣」,而這正是甄子丹葉問系列所傳達的學武初心:「時勢為天子,未必貴也;時勢為匹夫,未必賤也。社會是不公平,但是在道德面前,應該人人平等。這個世界不是有錢人的世界,也不是有權人的世界,是有心人的世界。
你有沒有為小朋友們想過,我們所做的一切,小朋友都能看到,我們應該當小朋友們的好榜樣。我們所做的一切,不是為了眼前,是為了將來。」

〈後記〉
其實真實歷史的葉問,是從事敵後工作人員,武藝傍身,但絕不輕易出手。反而更接近於ASI生存概念描述的,循循然若常人,一襲粗布長衫,低調生存的Gray man。

ASI生存概念 參見:
https://eastseasociety.blogspot.com/2019/11/blog-post_19.html?m=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