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日 星期四

Casey Chao

與其和各位說新年快樂,不如做這種事;但請讀者們注意國內醫藥法規與自己訓練層級

This is the way...
===================
這篇文章是討論,如何組裝自己處理槍傷用的個人急救包IFAK
作者為Sandy Hughes

決定醫療包中要攜帶哪些器材,是極其取決於設想在特定環境下,可能會面臨的傷勢或疾病;另外你的裝備當中有多少空間,也是決定性的因素之一。畢竟在嚴苛環境下的戶外活動裡,你能有的空間是受到限制的!也因為如此,我們必須要消去無用的物品,才能攜帶其他必備的器材!假設你將處理槍傷的急救包隨身攜帶,或加入靶場器材組裡面,那維持它的緊緻性,並捨棄那些不需要的裝備,就更為重要了!

我在選擇醫療包中的器材時,會從自己超過16年的高級救護員,7年的急診護理師以及5年的創傷外科護理經驗出發—我能從包括射擊的戶外運動中,看出受傷的相關脈絡,進而思考如果僅具備基本急救知識者,該攜帶哪些物品,以便暫時地處理那些傷勢,直到患者被送到專門醫院接受評估與治療為止。

身為熱衷射擊與戶外活動人士的我,選擇兩款急救包隨時攜帶—一個是專門處理嚴重貫穿傷的基礎槍傷處理包,以及一個擴充的個人急救包!

槍傷處理包內的器材
據估計有40%的創傷死因,都和失血與其造成的效應有關,尤其是在槍傷這類貫穿傷當中!這些極可能致死的傷勢主要都是起於內/外出血,嚴重的腦部傷害,以及胸部受到貫穿傷後,引發的氣胸或張力型氣胸,導致呼吸受影響。在面對這些傷勢時,若槍傷處理包裡有某些器材,將能增進患者在送達醫療院所前的生還機率,這些器材包括:
止血帶(需經過訓練)
2組氣胸貼片
填塞傷處的紗布(譯者註:請注意此為侵入性治療)
彈性繃帶
醫療剪刀
1-2雙拋棄式手套
Quikclot或Celox具止血成分的紗布(選擇性,請注意國內法規)
鼻咽管(加潤滑劑)
穿刺減壓針(需經過訓練,此同樣為侵入性治療)

第7代的CAT止血帶是TCCC委員會建議的幾款止血帶之一,而其它最近被許可的類似器材還包括了SAM Medical出品的SAM-XT止血帶,這些商品在網站上都有很不錯的教學影片。

至於民間創傷專家們對止血帶的看法?無論是美國外科學院,兒科創傷學社,以及進階創傷救命術(ATLS)等,都提供相關指南,建議每個人在接受止血訓練時,當直接施壓或彈性繃帶無效時,學會使用止血帶!雖然他們沒有建議使用特定品牌的止血帶,但都同意使用專門為止血生產的止血帶,會比臨時急造止血帶有效!

你可以在bleedingcontrol.org網站找到,關於利用止血帶與填塞傷口技巧,來處理致命失血的免費手冊;但最重要的是,選擇你知道如何使用的止血帶,並了解何時該用它!

填塞紗布(一般或具止血成分者)
這類器材是在處理鼠蹊,腋窩或肢體末梢貫穿傷時使用,但不建議使用在下腹部或胸部;至於相關的規則也很簡單,假使傷口大到可以把手指伸進去,那就應該在使用彈性繃帶包紮前先填塞它!原因則是若傷口內有個大腔室,便可能有受損的血管在裡面不斷出血;但外側施壓並無法阻止這類狀況,而有賴你將紗布緊緊地塞入這個腔室,才能控制它!

一般的填塞用紗布非常便宜,而且有許多品牌,因此你可以在這方面省下一點錢,然後去買有品牌的止血帶或醫療用剪刀;當然你也可以”升級”,採用具止血成分的紗布,可以讓血液凝結得更快(作者個人比較喜歡Quikclot,因為它既可用於填塞,也可當作一般在肢體末梢增加壓力的紗布捲使用)

氣胸貼片
這些物品是用在當胸膛發生貫穿傷時:原本肺部的表面與胸腔的肋膜之間,幾乎是沒有空隙的;而真空造成的負壓,會讓肺臟在正常呼吸時,在胸膛內運作;但若這個空間被槍傷等因素破壞,則真空狀態消失,肺臟則會塌陷!起先會只有一點點空氣累積在肺臟與胸腔間,人體還可以代償;但如果傷口一直沒被封住,隨著每次呼吸,就會有更多空氣進入,你甚至可以聽到這類聲響!

隨著時間過去,肺臟會完全塌陷,然後開始壓迫位於中央的心臟與主要血管;假使壓力再持續下去,血液便無法回到心臟再進行循環,傷患便死於休克與組織缺乏灌注!而你之所以要用不透氣的材料蓋住胸部的傷口,就是要避免這類既能快速致死,卻又可以預防的狀況發生。

除了專用的氣胸貼片外,也可以臨時以任何氣密的材料覆蓋所有胸口的傷處。要注意的是,別忘了把傷患翻過來檢查其背部,手臂下方,以及胸膛的兩側!我帶的是急造(貼片)用的凡士林貼片與寬膠帶,或是NAR出品雙片裝的氣胸貼片,這兩者其實都有效;但後者在便利性與使用速度上是較具優勢的!

彈性繃帶
我個人以為這項器材是基礎的,但它也可以很容易地急造出來:基本上就是用一塊紗布墊,加上環繞它的繃帶-無論是紗布捲或運動貼布都可以!其主要目的在於壓迫傷處的血管,減緩失血,好讓人體天然的凝血機制生效!

而在槍傷處理包內,我為了讓內容精簡,所以使用NAR的4吋緊急創傷敷料(ETD),當然有許多其他不同大小與價位的類似產品,我唯一的建議是別選擇那些體積太大的,因為如果紗布墊佔了太大空間,在傷處營造的壓力便不足夠,最後它只剩下吸收血液直到飽的功能而已。

美國外科學院的創傷委員會最近更新了他們止血課程的教材投影片,以因應他們”當填塞傷處與彈性繃帶無法止血時,可以使用止血帶”的建議;但以我(作者)個人的經驗,大多數失血都可以用直接施壓,彈性繃帶或填塞傷處的方式控制,所以一條好的彈性繃帶,顯然是槍傷處理包中的一項基本配件!

其他器材
在任何急救包裡,都應該備有醫療用剪刀,原因在於你無法處理看不見的傷勢,而這也就代表你必須暴露傷處!你不會想把骨折或軟組織嚴重受傷患者身上的裝備或牛仔褲直接脫下,所以若遇到這些狀況,你會很慶幸自己有剪刀。我自己每天在急診室或創傷部門,使用的是Leatherman的Raptor;另外我在所有急救包裡都有手套,以避免接觸到血液或體液。

我個人的槍傷處理包內還有另外兩種器材:它們分別是鼻咽管(NPA)與氣胸減壓針,但必須強調它們的使用得經過訓練,否則在普通人手裡,造成的傷害會比益處更大!如前者就不能在面部創傷時使用,免得將碎裂的骨片推往腦部!而若在沒有氣胸時使用減壓針,便可能反而會造成氣胸!另外若使用位置不當,它也可能會貫穿主要血管,或胸膛內的其他重要部分。即使是受過訓練的高階救護員,有時候還是會出錯,所以若使用者未經訓練,那搞砸的機會只有更高!

擴充個人急救包內的器材
我把隨身攜帶或放在車上的急救包稱為野外創傷組,在設計它的內容物時,我設想過在醫療協助被延誤的狀況下,所有常見的傷勢與醫療狀況,因此其內容物也遠比前者更為完備,這些器材包括:
CAT第七代止血帶
Quikclot止血繃帶
3雙拋棄式手套
4x4紗布
2片凡士林貼布與36吋長的寬膠帶(急造氣胸貼片用)
2條三角巾(可骨折固定等用途)
醫療用剪刀
36吋長的SAM骨折固定護木
3吋寬的ACE wrap
CoFlex貼布
紗布捲
鋁質求生毯(避免冷傷害)
冷敷包
CPR面膜
處理眼部受傷(洗眼液/2片敷眼墊等)
輕傷組
小包抗生素軟膏
碘酒棉片
OK繃
潔膚巾
處理過敏用的Benadryl
止痛用的泰樂諾(適於在疑似頭部受傷或內出血時止痛用)
止痛用的Ibuprofen(頭部受傷或出血時不適用)
處理疑似心臟問題的阿斯匹靈(出血時亦不適用)
處理腹痛與過敏的Zantac
處理皮膚癢/紅疹的Hydrocortisone
處理蟲咬用品

上述許多物品其實是有多重效用的,可以應付多種傷勢與輕微疾病,多數可以在Amazon或其他網站上找到(譯者註:請注意國內用藥法律);若依照本文的建議去準備你的槍傷處理包與擴充急救包,將讓你能夠因應發生在射擊,狩獵或戶外活動時,可能遭遇的緊急或受傷狀況。

但為了真正準備好應付上述狀況,你會需要一些基本訓練(無論是正式的課程或其他管道),只有具備了完善的器材和訓練,你才能夠顯著地提升自己或周遭他人的生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