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6日 星期四

李天豪

無資源創業成功法
-
如果你只有2秒鐘,只是在手機上偶然刷到這段話,那答案就是:

「堅持!」

再見,祝順利!
-
如果你還想繼續往下看,那麼就來吧,聽我講道理吧。
-
還記得我上次有一篇文章,說「領導力」的嗎?

那一篇的結論是:

「你提供確定性,你就是領導者」

如果你也看了,你是不是覺得,這些話有點道理,心有戚戚焉。

但是,你是不是也覺得:

「道理在那?」
「想不太清楚…」

這一篇,就是來把這個道理說透的。

首先,你要先搞清楚一件事:

「人類社會有兩種道理。」

第一種,是適用於小範圍、關係親密的人群之間的道理。

我們就把這種叫做「小道理」吧。

舉凡:

「溫良恭儉讓、誠實、守信、守法、愛國、善體人意…………」

這種都叫做「小道理」。

你照著這樣做事,你身邊的人都會喜歡你,也絕對沒人會批評你。

這些道理無懈可擊。

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沒有某個大老闆,會因為這樣給你錢,請你去當公司高層。

沒有那個男神女神,會因為這樣喜歡你,然後跟你交往或結婚。

你一輩子都這樣做,你就準備當個芸芸眾生。

這樣很好,沒什麼不好,真的沒什麼不好。

我真的認為這樣很好,我希望身邊都是這樣的親人與朋友。

「本篇完。」

(對了,記得別創業)
(上述文字,取材自《道德情操論》,作者-亞當斯密)
-





-
第二種,叫做大道理。

這種道理,很難聽,但是很有用。

比如說:

「一頭獅子率領的一百隻羊,可以打敗一頭羊率領的一百頭獅子」

如果你想吐槽這句話,我提醒一下,這是亞歷山大說的。

一個30歲就打垮了波斯帝國的男子。

還有,我剛剛寫的:

「為了10秒的特效鏡頭,花了一百萬美元」
「為了一場用餐戲,花了兩百萬美元重做一套帶商標的白銀餐具」
「拍一部電影,燒了快兩億美元」

那個人,叫做James Francis Cameron,影史票房紀錄第二跟第三都是他的。

這種大道理的特徵就是:

「匪夷所思,但是很管用」

你可以想想,如果你說,你有信心率領國軍,抵禦對岸的進攻。

網路上會把你噴成什麼樣子?

你的處境會比「帶一百頭羊去對付一百頭獅子」更好嗎?

如果你現在創業,燒了股東幾百萬美元,店都還沒開起來,你還有明天嗎?

感覺上,那些行為跟自殺都沒啥差別對吧。

唯一的差別,可能就是沒辦法打110請人來救你。

可是,為什麼人家能成功?

雖然成功機率很低,但是每隔幾年,總有人能做起來?

這裡面總得有點道理吧。

如果你是這樣想的,那麼恭喜了,道理就在下面:

「少數派法則!」

人類社會,是一個複雜的大群體。

你離開家出門在外,99.9%的人,都是陌生人。

你搞什麼「溫良恭儉讓、誠實、守信、守法、愛國、善體人意…………」

這一套,對陌生人來說,沒有意義。

別人只會覺得你好欺負,可以凹,是個軟柿子,不捏白不捏….

所以,第一個重點來了:

「在陌生的社會大群體裏面,你必須展現你的力量,才能影響別人」

(把小道理,留給家人跟朋友就好)

這種適用於「大範圍陌生人群的道理」

我稱之為「大道理」。

這個道理,用老話來說,就是

「錦上添花的多,雪中送炭的少」

我相信你並不反對上述的結論,但是你一定會反問我:

「啊…我就沒力量啊….」
「我沒錢,沒人脈,你說這些有屁用?」

別急,如果只有上面那一段,那這篇就是廢話,我沒興趣寫廢話。

接著,我來告訴你,什麼叫做「無資源創業法」。

回到那一句:

「在陌生的社會大群體裏面,你必須展現你的力量,才能影響別人」

在這一句裡面,關鍵就是「展現你的力量」

我可沒說,要有錢、有人脈才有力量噢。

這些當然是力量。

但是,還有別的方法可以展現力量。

我覺得,這是上帝留給大多數沒錢沒勢的人,一條通關的捷徑。

捷徑是什麼?

就是「少數派法則!」

你有沒有發現,這個世界的資源分配,是被那些「堅定」的「少數派」掌握的。
比如說:

《刑法》那麼大一本,裡面寫的東西,社會上絕大多數的人,一輩子都不會碰。

那麼,那麼多警察、檢察官、律師、法官、獄政系統,是為誰準備的?

是在跟誰鬥智鬥力?

還不就是「少數派」?

社會為了這些少數派,花費了巨大的資源。

有時候,出了一個罕見的,會鑽法律漏洞的人,你就得修改法律,讓所有人一起配合遵守新規則。

這不就是「少數派法則!」

再來,從過去20年總統大選的結果來看:

「台灣社會當中,藍軍跟綠軍其實大約各佔45%」
「並沒有哪一方可以有壓倒性優勢」

這個狀態,從縣市議員的黨籍分布狀況,可以印證。

但是,最近幾屆單一席位選舉,綠軍都獲得明顯的優勢,為什麼?

因為:

現在的網絡社群當中,「台灣意識」是堅定的少數派。

你絕對敢大聲講、天天講、堅定的講:

「我支持台灣獨立,我捍衛台灣主權,我不畏懼中國,要打就來!」

其實,你如果回到現實社會當中,你會發現身邊很少會有朋友這麼堅定。

但是,在網路上,這些聲音被放大了幾十倍,因為人家很堅定。

相反的,如果你支持統一,或者支持跟中國保持友好關係,你在網路上通常很少會大聲的表達。

但是,在身邊,這種朋友其實並不少。

搞的很多藍軍以為,自己是什麼「沉默的大多數」,投票可見真章。

放心,你見不了什麼真章的。

因為,堅定的「少數派」,可以影響大多數人。

你怕得罪人,在網路上不敢講,想著等投票見真章。

人家在網路上天天講,天天講,日積月累之後,大多數人就認同了。

當然,這種現象也不限於綠軍專用。

前年,韓前市長崛起的過程,也是標準的「少數派法則!」

這種現象,是跨越國界與文化屬性的,你可以在全球看到這種情況。

在美國,極左或極右的選民,只是堅定的少數派。

每次統計,他們佔的比例都不超過10%太多。

但是,他們夠堅定。

他們會始終如一地,把票投給自己支持的人或者黨派。
那些比較寬容的人呢?

會受到這些人的影響,逐漸轉向。

川普當選總統。
英國脫離歐盟。
美國BLM運動。

都是這樣。

這些現象,在發生之前,大家都覺得太極端,不可能。

都只有堅定的少數派在搖旗吶喊,看起來無法成事。

但是,最後都能變成過半數的決定。

金融市場也是:

我們通常認為,金融市場的波動是由大多數人的行為導致的。

其實不然。

市場價格變動,僅僅是由其中最積極的少數買方和賣方驅動的。

是的,就是由這些堅定的少數派決定的。

如果你長期玩短線當沖,你一定知道這種現象:

「只要有一個固執的賣家,市場價格就能瞬間下跌10%。」

2008年,全球股市的總市值,大約是30兆美元。

但是,僅僅500億美元的瘋狂拋售,不到總市值的2‰。

就導致全球股票市值下跌了10%,崩跌3兆美元。

-
該做個結論了。

為什麼「小道理」在親人朋友之間有用,在大社會中就失效了呢?

因為,親人朋友之間,人跟人互動密切,世界是均衡的。

但是,在由陌生人組成的大社會當中,世界並不是均衡的。

重大事情的變化,往往是這樣的:

首先,有一些少數派非常頑固的。

他們絕不願意改變,他們有堅定的信念,你只能配合或者忽略。

緊接著,少數派開始逐漸影響身邊的自由派,也就是那些搖擺不定的人。

「這個過程是不可逆的!」
「這個過程是不可逆的!」
「這個過程是不可逆的!」
(也許可以稱之為《少數派熵增原理》)

然後,直到有一天,少數派規模達到一定的閾值。

通常只要3-5%。

這十,所有人就都已經無法忽視他們的意見了。

最後,更多人被他們影響,以至於社會最終接受他們的意見。

並讓其他多數人也被迫跟隨。

就這樣,少數派主導了社會制度、行為規範等人類社會絕大部分領域。

-
所以,回到最開頭,如果你沒有資源,又想創業,該怎麼辦?

「堅持!」

再見,祝順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