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1日 星期六



台灣直播網論壇 直播主教戰守策

台灣直播網是由一群不同領域專長與興趣的朋友們,在潮吉爸高山茶的發起下, 零 Zero Combat System 東海學社 成功文史工作室 臺灣城鄉圖誌 都市與建築研究社 Asi生存概念 茗門舞吉 茶香來潮等不同領域的好友們紛紛響應加入。

大家有感於網路時代,直播主與直播功能越來越重要,不管是影視娛樂、自營業者、商品發表、社會議題、講座發表會等等,都可以發現直播功能在網絡社會的崛起,這是一場動態流動空間的盛宴(曼威.柯司特的書名忽然蹦現在腦海中)因此合作成立一系列的主題專題社團,透過異業合作與跨界交流,讓直播主與網紅的流量,帶動多元議題與知識學習社群的雙贏💯💯💯

<公益協力社團>
警光交通專業服務網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520439411973544/?ref=share

全國協尋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892136894374025/?ref=share

社團法人台中市曾氏宗親會 會館暨聖德堂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014641861938916/?ref=share

<台灣直播網直屬社團>
台灣直播網 社群資訊分享平台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006913872691805/?ref=share

T-LIVE 直播大小事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92631255428198/?ref=share

<友情協力社團>
草綠服~光榮的歲月!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762608660609350/?ref=share

中華民國士官總會
中華民國退除役預備士官總會-苗栗分會
中華民國預士總會台中分會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40617159394323/?ref=share

葉台生 進順網路服務處
防身術研習社 防災暨守望相助研習社 ASI生存概念網路志工團隊 中華民國預備士官總會行動服務處

<媒體協力夥伴>
全國時報 全國電子報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774552085989453/?ref=share

明目書社 門外雜誌社
http://menwai.tw/

暑假來臨,許多青年學子開始尋找各種打工與新的直播或者外拍等工作機會,然而這也隱藏著各種風險,有鑑於此,台灣直播網特別開設了一系列關於直播主與陌開工作的人身安全講習,一下為上課筆記連結,祝福大家有著充實安全的暑假打工經驗😀😀

主題一:陌生開發安全須知

主題:陌生開發安全須知(含熟人性侵防範)直播主、網紅、業務人員 綜合經驗分享-反暴力、逆霸凌、打爆PUA

講師: 零 Zero Combat System

課程開門見山,從最簡單,也最重要的開門開始講起。有夥伴會想,開門,真的是太重要了,尤其現代社會隨著電商平台還有食品外送的興起,每個人都有各式各樣開門應門或陌生拜訪的經驗,非常感恩教練從犯罪心理與行為科學的角度,為學員講授簡單的開門互動的雙向心理角度,以及犯罪者攻擊行為與評估角度,增加學員自我居家保護,以及從事各種陌生開發或接待客戶時的自我安全。希望這系列的課程筆記,能夠增加大家的安全概念與避免危險的發生☺️

今天練習場地的門是常見的內開式喇叭鎖的門,先以最常見的pizza外送為例。

對方:叩叩叩,披薩外送
我:謝謝您,多少錢呢?
對方:270元。
我:(付款)好的,謝謝。
對方:(遞pizza)

這是再平常不過的對話,但是也有著危險的可能,以下是可能發生的犯罪情境:

對方在我們開門時,順勢闖入門(社會新聞中,對於在外單身獨居族常見的犯罪方式)
*開門時,盡量不要一次就把門打開,留個縫看見對方即可,同時腳抵住在門內,避免對方一次就把門推開闖入。

**對方看到這樣的動作,如果是臨時找目標的犯罪者,可能他就擺出和善的臉孔,抱歉送錯了😅

***如果對方是專門鎖定找上門來了,這樣的動作,只是增加他下手時的狠快程度,他可能在我們手伸出去時,快速抓住我方的手,趁我們在往後拉試圖掙脫時,就順勢闖入了😱

****如果對方是專程來行兇的,門一打開,手伸出去時,手腕先一刀,接著對方推開門再補上腰腹一刀,兩刀,三刀,四刀....空氣進入造成大量內出血....🤯😭😫

這是社會新聞的一個角落,很多時候我們甚至不會知道,卻有可能在各個角落各個時間發生,教練非常真實的講述暴力的真相,整起事件可能只有幾秒而已,卻是非常可怕而時常在真實世界發生的。願平安🙏

[性侵害防治]
Q:最近有社工員因遭遇性侵與長期騷擾而自殺的社會悲劇,還有之前脫口秀主持人陳述自己遭遇男男性性侵、以及更早之前#MeToo運動...可否請您分享一下您之前當陪伴志工時的經驗好嗎?

A:跟您分享一個案例。加害者(甲)盯上了自己的保險業務員(乙),甲先跟乙保了簡單的儲蓄險跟意外險等,之前都約在麥當勞、85度C等公共場所,表現也都非常斯文有禮。在逐步獲取乙的信任後,某次藉口有事,約乙在自家簽約保險,因為時間在白天,乙方也沒有多懷疑就到甲住處簽約。

兩個人坐下寒暄一番之後,甲藉故起身說:啊~我來泡個茶...乙專心操作公司的平板,準備簽約...砰的一聲,甲抓住乙的頭猛撞桌子,乙:尖叫,你幹嘛!砰砰砰...連續撞擊之後,又是一陣拳打腳踢,接著灌安眠藥,接著....

Q:.....

A:.....更賤的是,在加害者入獄之前,有的會在受害者的公司附近徘徊威嚇,在群組或社群軟體留下不堪字眼...這些都是一直在發生著的事情。

Q:....在加害者露出真面目之前,都是很和善的....尤其權勢性侵或者熟人性侵,往往事發之後訪問加害者身邊的人,都是:他很親切客氣,工作認真,教學認真,常常當志工之類的評價....

A:是的。

Q:站在人身安全的實務上,對剛剛的案例,您有什麼建議或看法嗎?這不是事後諸葛,我也知道真的遇到了,也不是能夠這麼容易應變的,但是我還是想要知道與請問,對於這樣的事情,您有什麼建議嗎?

A:一開始就不要去客戶家。如果不得已要去,要結伴同行。我知道這都是廢話跟老生常談,總是有不得不一個人去拜訪客戶的時候,你想問的是有沒有可能在那種情況下脫身或者拿出防狼噴霧或EDC反擊取勝。

Q:對,這才是我要問的。忽然被撞擊是什麼感覺,有可能找出自保之道嗎?(接著進入實作,即使心裡已經有了準備,忽然的被抓頭撞擊,仍然讓人驚慌與喪失反應能力)

A:那時候勉強能做的只有護住自己的面部頭部,避免直接撞擊讓自己重傷,再來就是拼命致命部位的反擊(但是失敗會讓自己更慘)或者趕快逃跑(但是那同樣不是那麼容易的)。國外的教案有咬老二的練習,用小黃瓜代替,或者教被害人挖壞人眼睛等等,但是那都不是那麼容易的。

<人身安全模擬練習>
🔺全護具防護,模擬意外搭訕及場景並模擬加害人暴力襲擊。
🔺用2小時時間測試自己能否面臨意外(車上、房間、弱光環境等)。
發揮信心與本能試著讓自己遠離威脅及累積面對意外的經驗。

<結語>
必須了解您的敵人~性侵加害者、強姦犯
1.他們永遠在找尋看似薄弱的對象,或是知道被害者某個軟弱的點可以加以利用;彼此認識的比例比隨機侵犯的案例高,利用職場權利或者某種利益上的信任來脅迫或誘騙;受害者的選擇與強姦犯想得到某種權力上的滿足或羞辱非常有關。
2.強姦犯通常有著強烈的挫折與自卑感,通過暴力的行為來表達自己現實生活無法或沒有必要的專橫行為,極度自卑下所產生出的控制慾,以及對被害人某種渴望的自我滿足。

台灣性侵害不報案的比例,高出官方實際通報數字;這是非常可怕的狀況,騷擾、猥褻、性侵未遂,被害人保守身心折磨。
「個人防衛」不止是技術的培養,是心智的訓練。

學員問答Q&A

<自信心>

Q:我因為體型瘦弱,常在工作情境中被週邊的人有意無意的嘲笑與霸凌,我要怎樣鍛鍊,才能成為一個不好惹的人?讓這些人害怕我?

A:與其當一個看起來不好惹的人,不如成為一個很難殺死的人(英文俗語Hard to kill,Hard Target等等)

換個角度想,在不可避免的衝突或暴力事件中,增加對方的失敗度與傷害度,就是成功。

Q:什麼意思?

A:舉例來說,今天一個不好惹的人,視覺形象個頭高大威風滿面的人,如果今天人家真的要找他麻煩,定然不會正面衝突而是找機會突襲,這樣不好惹的形象,反而增加了自己的風險。

再具體一點來舉例,今天一個視覺形象瘦弱的人,人家要找麻煩,生物的獸性本能基本上是大欺小的衝突要吃下對方,但是你不知道個子小的人,身上有什麼工具,不知道他內心的想法,不知道他的技巧,僅憑著輕敵,可能送命的就是自己。

Gray man概念的精髓,在於鍛鍊自己的強悍心智與體能,以前我們在出任務時,跟夥伴的常見對話A:Good luck!B:Coward need good luck.不要把自己的命運交給幸運,交給對方,隨時隨地保持覺察,保持好奇心,持續的自我鍛鍊與強化,從各式各樣的事情與實際經驗累積去鍛鍊自己。

⭕️為什麼要在安全可行的情況下離開,讓對方“贏”?讓對方“勝利”?

如果打鬥是可避免的,請不要將威脅或衝突升高。

如果你似乎佔了上風,別忽略距離、別忽略對方正在欺騙你、別在可避免的衝突中送命!
🔺你永遠不知道他帶了什麼!
🔺你永遠別變成一個「威脅」,行為、言語都會逆向成為對方的「暴力威脅」!
🔺安全的離開,別打鬥!不論你是什麼腰帶顏色、什麼證書;別讓衝突、爭吵,變成淹死自己的內出血。

ASI生存概念
https://eastseasociety.blogspot.com/2019/11/blog-post_19.html?m=1

<日常衝突>
Q:去年我因為停車糾紛,遭到對方無理謾罵挑釁,並伸手抓我衣領,當下我也立刻抓住對方,並且蓄勢準備出拳,對方的家人在旁邊驚呼求救,我不想讓事情鬧大,所以鬆開了手,快速離開。請問我當下鬆手沒揮拳是對嗎?若是對,為什麼我到現在有時想到此事心中總覺得不甘心?

A:這是典型的衝突型態,這氣憤是正常的,您沒有揮拳,是非常的自制與明智;拉扯是危險的,打鬥也是危險的;當下,上升的腎上腺素會讓你想動手教訓對方,我用第三者角度來看,您應該保持衝突距離,萬一對方已拉扯衣領,勢必要等待機會做出侵略式且癱瘓的打擊,也有可能對方拉扯後停止、也有可能對方拉扯後提高衝突,將手放至胸前或臉前,可避免暈眩的打擊及快速反應。
您的不甘心,是正常的且合理的,許多狀況正義與公平是難以伸張的,這些人需要嚴厲的教訓,但也需要考慮「法律」與「自身安全」。
謝謝您分享您的經驗,我再嘗試用影片方式,來傳達這個觀念,與幾種能讓自己全身而退的技巧,不過受測者必須完成體能訓練與壓力測試後,立刻模擬,這才能帶入一個腎上腺素高升且生氣的生理狀態。

Q:感謝謝您的回覆與指導,除了長期關注您們的FB,我也常看一些簡易的防身自衞影片。當下我確實是輕乎以為對方不會動手只是瞪與大小聲而已,才讓他有機會先抓我衣領,但當我出手反抓對方衣領時,看到對方半蹲掙脫的樣子,讓我直覺“他的手勁無力,我真的要打他嗎?”。
有時覺得不是自己想惹事,是事來惹你,我還要“忍一時風平浪靜……嗎?”
新聞經常在播一些日常“衝突”,想不到自己也會有這麼一天遇到了。有時想自己不動手是怕惹麻煩,但動手又怕後續一連串的惡夢。(如警察說的“打贏進法院,打輸進醫院”)
遇到不講理還先動手,真讓自己陷入兩難。再次謝謝您的建言我會牢記。
另外教練您剛剛提到“暈眩打擊”這名詞,是很專業的術語,我看許多拳擊與散打,都是抓住timing一拳打中對方臉頰或下巴,對方就立馬趴下。我很想學習這技巧,但這應該要像教練一樣有深厚底子才學習的來。

A:這是針對人體最痛的部位攻擊或是容易暈眩的部位,持續性的痛感,讓自己能脫離,英文俗語的dirty fighting是類似的概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