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5日 星期三

Derrick Hsu

很多人說看不懂柯文哲的兩岸政策,其實他的兩岸政策應該連小學生都懂吧(難怪他是小學生最支持的政治人物,笑)。簡單說他知道中國是個不穩定的政權、而美國是個包容力強的政權,所以他認為為了生存他寧願得罪君子也不得罪小人,也可以說他相信與其把台灣賭在美國的協防下,他寧願醜一點、甚至不惜對中國採取跪姿。也就是比起信任美國的強大國力和軍力,他寧願相信自己的膝蓋。
 
沒辦法,比起美國人、中國人就是一群以看人家卑躬屈膝為樂的心理變態,面對這些「要打死你綽綽有餘」的心理變態,如果跪一下可以避免被真的強暴鞭打,崇尚現實主義的柯文哲要大家乖乖跪下,真的沒啥好意外的。
 
柯文哲對美國人說台灣人(包括他自己)在價值信仰和生活方式上,接近美國而非中國,其實是真的,只是那個年紀的人歷經「中美斷交」的出賣,對美國充滿戒心其實也不是不能理解。(順帶一提,我自己當然不是完全信任美國,但我覺得完全選擇美國被出賣,和在中美之間首鼠兩端最後被剿滅,這兩個結局也沒哪個比哪個好,既然如此,全壓美國起碼可以在賭對的情況下,獲得最大的利益,或許很多人會相信這個世界上有比美國更美好的存在,但想也知道絕對不是中國,在生活上,比自由比富裕比文明,中國有哪個屁股可以和美國比吸引力,事實上在中國本土,有機會的人誰不去當美國人,只有魯蛇才得無奈地乖乖當中國人)
 
蔡英文總統做的事情正好完全違反了柯文哲的認知,蔡總統選擇去和美國站隊,賭上的代價是「可能」得罪中國。對柯文哲來說,美國不需要討好而中國需要,美國對台灣只有利益計算,但對北京習政權來說,台灣問題處理失當可能成為他的政敵推他下台的藉口、牽涉政權的生死存亡,畢竟是這些北京的共產黨高官自己把台灣搞成中國民族光榮的象徵物(中國共產黨對台灣的論述是,美國等西方帝國主義利用流亡的蔣政權分割了海島和大陸的中國人,讓中國人沒辦法統一在一面旗幟下,完成驅逐鬼畜美英的民族聖戰,讓台灣獨立其實就承認西方帝國主義可以任意切割中國,懷疑這段描述的人,歡迎你去看1997年中國「收回」香港的各種聲明)
 
或許就利害關係的角度柯文哲的計算沒什麼問題,但這樣的想法結果就是讓他變成他最討厭的國民黨思維模式,大致上是這樣的:
 
中國政府反美帝侵略→民進黨主張讓美國保護台灣→中國政府不高興→中國政府很兇→發生戰爭,台灣會完蛋→民進黨是王八蛋要殺光,不然會連累我
 
其實這就是國民黨一貫標準的「恐懼販賣」策略,近的像是:
 
中國政府反台獨→民進黨主張台獨→中國政府不高興→中國政府很兇→發生戰爭,台灣會完蛋→民進黨是王八蛋要殺光,不然會連累我 遠的像是:
 
共匪要侵略台灣→爭取民主台灣會亂→台灣一亂共匪就來→發生戰爭,台灣會完蛋→民主人士是王八蛋要殺光,不然會連累我
 
共匪要侵略台灣→打台灣要先讓台灣亂→共產黨勾結台獨人士要讓台灣亂→一亂發生戰爭,台灣會完蛋→台獨人士是王八蛋要殺光,不然會連累我
 
至於為什麼以前怕共產黨來現在怕共產黨不來,或是以前相信台獨是共匪同路人,現在卻相信兩邊是不共戴天的仇敵,過去藍藍統蛆懶得去想,但柯文哲也想加入這樣的行列嗎?
 
不過我們倒是可以理出一個這些人的邏輯模式,那就是:
 
中國政府真的很強→中國政府真的會殺人→千萬不要觸怒中國政府→中國政府殺圖博人、殺東突人、殺什麼人都沒關係,只要不要殺我就好→提醒我這樣很無恥的人都是不理性的「拍郎」→為了避免「拍郎」提醒我很無恥讓我不舒服,甚至害死我,要先把「拍郎」殺光
 
至於以前為什麼反共?因為:
 
國民黨蔣政權很兇→國民黨蔣政權真的會殺人→千萬不要觸怒國民黨蔣政權→反共口號再荒謬也沒關係,跟著喊我平安就好→提醒我這樣很無恥的人都是不理性的「拍郎」→為了避免「拍郎」提醒我很無恥讓我不舒服,甚至害死我,要先把「拍郎」殺光
 
還有這種思惟也是一個模式:
 
國民黨蔣政權很兇→國民黨蔣政權真的會殺人→千萬不要觸怒國民黨蔣政權→二二八、白色恐怖都不關我的事,只要不要殺我就好→提醒我這樣很無恥的人都是不理性的「拍郎」→為了避免「拍郎」提醒我很無恥讓我不舒服,甚至害死我,要先把「拍郎」殺光
 
一旦把自己玩成這樣,我看柯文哲即使不選總統,剩下三年多的台北市長任期,大概也只能和深藍統蛆為伍了,問題是,這些人大概這輩子甚至下輩子,都不可能因為柯文哲這樣做,而把他當成自己人。或許對很多人來說,統獨確實是假議題,問題是國家應該走向親美還是親中,牽涉著社會未來還要不要繼續進步,說服自己為了生存必須假意親中,假著假著,很快全身都會被中國病毒滲透,玩起「軟土深掘」的卑鄙下流遊戲,恐怕再也難以和人類文明接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