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9日 星期三

周勝輝

最近很多不同單位的長官、同學、學長姐及學生的來電~
無非是為戰鬥教練而來~
不論是現在進行式的~
還是來不及跟上進度的~
我思考了一個禮拜~
還是決定上來發文~
為了背後努力及付出的人們發聲~

首先必須更正~
單兵戰鬥教練的修正不是因為某立委的質詢而進行~
早在104年為了能結合需求及戰鬥個裝的撥發~
在參考美軍及外軍的準則下~
已做過乙次修正~
包含非慣用手射擊運用~
包含用槍四大守則的增加~
然而單兵戰鬥教練綜合演練的報告詞~
在諸多考量下,僅修正部分內容~
而其動作要領卻是大幅度的修正過~
職已連續5年從事戰鬥教練的教學~
然而學生回歸部隊後~
卻未能將新的動作要領同步更新
(因單位學長的老舊觀念不改,請看我前幾篇動態回顧)
(在此替步訓部努力更新的教官們感到惋惜)

在這幾年的累積及驗證後,大量資訊回饋~
努力建構戰術射擊訓練場(以空氣槍結合多功能電子靶)~
今年度新增課程中多了TS、TC3的訓練~
於年初即開始著手修正相關教材~
早在幾年前~ 為了提升訓練~
就已經加入了IED的運用及傷患救護的基礎概念~
適逢其會的~委員要求更新準則~
因此端出修正中的草案~ 也順利過關~
為了能讓部隊有所依據~
我也拋妻棄子的南北奔波成功嶺數週~
甚至在吾妻即將臨盆之際,我正為了修正草案而奔波~
在最後一刻終於完成任務返部~
也所幸我能在產房外等待著~ 而母子均安~

而回顧遭致撻伐的舊單兵戰鬥教練,
不可否認或許有不合時宜的環節,
但在其看似冗長廢話連篇的文字中~
仍包含諸多動作要領是屬於單兵所需具備的基礎能力~ 
就如同欺敵~ 其實重點是其意~ 而非其言!
因此在今年度的修正時,將許多部分都刪除~
同時增加了TS及TC3的觀念~
簡略的報告詞~ 精簡實用的動作要領~
目的無非是為了國軍能更進步~
然而作戰來說~技、鬥、術、略缺一不可!
而被撻伐的戰鬥射擊~
其本意也是為了能夠改變原本射擊習慣~
使其在全副武裝且運動後心律改變下進行射擊~
如果只有批評~ 是不會進步的~
因為不是我們不做~
而是我們努力在突破那老舊觀念的一道道防線~

而我從軍12年來~
見證了國軍真正在改變~  也真的有進步~
或許不如期許~
但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改變~
卻是許多先輩們披荊斬棘努力的成果~
而步訓部的教官更無須背負罵名~
環境雖改變~
訓練的堅持~
考核的嚴厲~
仍是身為教育職的我們所努力不懈的宗旨~

而最近很夯的議題~ 運動員戰士 
我想稱之為戰場上的運動員更好~
因為高壓的環境~ 沉重的裝備~
卻必須在有限的掩體下~進行作戰~
不論體能、協調性、抗壓力均必須有所提升~
這也是我們推動運動射擊及戰術應用射擊的原因~
或許你會問我為何不直接進行實彈~
我想在沒有任何基礎奠定下~
只會進行錯誤且不正確的訓練~
進而造成大量的訓練痼癖~
在實彈狀況下可能會造成危害~
因此透過空氣槍結合多功能電子靶~
進行空槍訓練及肌肉記憶的強化訓練~
是目前最需要的~
綜觀世界各國應該也不會在沒有任何基礎下進行實戰訓練~
更不會棄訓練安全而不顧~
裝備壞了可以從事再生~
而優秀人員的培養卻是要再等18年~
就如我那般中強度的訓練~
縱使在小心也必免不了人員傷害~
因此如何在高強度的訓練下兼顧人員安全~
始終是第一線執行訓練任務的我們所必須了解的課題!

而我真正想表達的是~
縱使我不是軍校科班出身~
但身為曾經的義務役~
目前為國軍現役士官的我是驕傲的~
因為我經歷了義務時代的幹訓班~
因為訓練是紮實的~
而我的基本功是紮實的~

我想,要恢復軍人的榮譽不外乎~
#從事正確符合時宜且紮實的訓練
就如同日本職人精神~
#將基本的工作努力做好做熟練

而如同海龍、突擊兵視已釘牌為榮譽~
我也為視手臂上曾經存在的勇士臂章為榮譽~

最後~
我想告訴那些不論已退役或現役的幹部
與其抱怨、攻擊、鍵盤酸民~
如果你要來我的版面戰~
那大可不必了~
所有的批評我都虛心接受~ 不會有任何回應~
倒不如好好的努力為國軍犧牲奉獻~
改革永遠都缺烈士!
但是有多少人願意拋頭顱灑熱血呢?
又有多少人願意無償支持國軍呢?
全民國防還需仰賴各位的支持!
而且無分官階大小~

5年前我掛上黃牌~ 告訴自己要做到稱職~
3年前我告訴自己要努力讓國軍改變~
3年後我穿著戰鬥個裝~
替教召後備部隊上戰鬥教練~ 進行TS及TC3的教學~
去年建構了戰術應用射擊訓練場~
今年我要努力推動戰術戰技競賽~

我想不需要什麼新口號~
只需要認真做到士官信條告訴我的
#無人比我更專業~
#具有光榮傳統的一員
#為精進專業技能及戰術努力不懈

#新戰鬥教練從心開始
#TS訓練場
#TC3戰場戰術救護
#極限射擊運動
#戰鬥戰技競賽

#莫忘初衷
#熱情不減
#軍魂不滅
這註定是一個失眠夜~ 而我心更未打烊~

還記得入伍訓的宣誓~

           保衛國家人民安全,盡忠職守~ 

            此誓                     中華民國陸軍步兵上士周勝輝

#而我但願沒有那麼一天

#願此文能喚起那些已經失去曾經的軍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