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日 星期三

作者 林立青

武勇抗爭裝備購買指南(台灣版)

由於這幾周香港人正在進行反送中的運動,我的臉書瞬時變得熱鬧起來,甚至有些朋友直接飛香港參加,讓我看了以後震撼不已,幾個朋友都說要各自用專業能力來討論反送中,畢竟如果大家都用不同的角度來擴大討論,就能將反送中的精神發揚光大。

其中 黃燕茹 親身前往香港,我們在閒聊中,發現很多人對於「防毒面罩」和安全口罩的印象一直停留當兵那個糟糕的記憶,對於手套的理解也不足,親自去過的燕茹表示,由於香港是東方商業明珠,人家出現了超級接地氣、超級具有前瞻性的全新的發大財藍海

「他們的五金行都有賣抗爭組合包耶」「裡面有基本的手套、帽子、礦泉水......」

我看了以後感到震驚,沒想到香港已經進化到抗爭有組合包可以選購,所以,我想用我自己多年以來往返五金行及在工地現場的專業來和大家討論,如果在台灣也發生街頭抗爭,該如何保護自己並且確認安全。

這裡的裝備工具都以實用性為主,分為面部、呼吸道、上身衣物、下身衣物、鞋子、手套以及背負的物資。

首先我們來談頭部裝備,我建議是工地安全帽,以白色、黃色、藍色為主,通常五金行可買,一頂約略100元上下,主要挑選的關鍵是內裡至少要有3條安全帶,也可以考慮日式安全帽,但是在抗爭場所,絕對盡量不要標新立異,所有裝備都最好以便宜、大量生產、容易取得為主,畢竟可以更換就比較舒適牢靠,一般來說,工程習慣會在上面綁頭燈,但大型抗爭時我不是很建議這樣做,因為很容易被警察鎖定,也很容易被蒐證,同理,我不建議你戴很屌的生存遊戲裝備。

接著來談手套,如果狀況許可,我建議以皮手套或者是防切割手套為主,大概只要300元就有一定的安全保護,根據種類不怕被尖銳東西割到手,也能夠防止刺激性煙霧,另外CP值最高的應該是棉紗點點膠手套和搬運用沾膠手套,便宜好用,一雙大概20就有,這裡提醒,任何人都應該多考慮多帶幾雙棉紗手套支援身邊的伙伴,棉紗手套的挑選沒有太多技巧,通常算兩,越重的越細,品質也越好,就算是最好的24兩手套,一打也不過100元,很適合放在包包裡面充當耐衝擊柔軟物。

接著是護目鏡,護目鏡的挑選重點是「鬆緊帶」和「貼合臉」「配合眼鏡」這三個重點,有些人要確定自己眼鏡的鏡片面積是否比較大,要看看塞不塞得下去,另外護目鏡通常有兩種形式,第一種是勾耳朵的,第二種是一條綁帶到後腦勺的,我比較推薦綁帶式,必較不容易鬆脫,自然也比較能夠牢靠貼合面部,在面對催淚彈時效果較好,低標就是3M 1621,眼睛敏感或者是站前面一點的人可以考慮3M 1623AF,如果是衝組,那可以考慮生存遊戲護目鏡。另外,如果你沒有近視,那泳鏡也是很棒的選擇,如果你是物資組,可以考慮準備一個很棒的後勤物品,就是防撥水劑,幫大家護目鏡鍍膜一下,可以防止煙霧或者是看不清楚的狀況發生。

再來是口罩,我的建議會是任何人都可以多準備一打那種路邊賣的基礎口罩,口罩除了可以防止空氣汙染以外,還有防止被指認出來的危險,所以我會推薦的是臉大的人用3M6200,臉小的人用3M 1201,這兩款到處都有,是噴農藥或者是油漆工都會使用的大眾基本款,一組還送你一打12片濾毒棉才500左右,而且台灣到處都買的到,很難被指認,如果你是衝組,那可以考慮3M6500系列(有分S、M、L號),請注意,如果武力沒有升級,帶一般口罩就好,同時可以準備一些N95口罩,對於沒有準備齊全的朋友提供支援。

然後是上半身衣服,我推薦顏色和款式是跟著主辦抗議單位穿,原因是比較不會被針對和鎖定,也比較安全,另外在台灣可以準備騎機車的薄外套,別看小小的薄外套,在直曬太陽、衣服破裂或者是冷熱變化時是真的有用的,另外,有一種選擇是戴上機車兩件式雨衣的上半身,這對於防水效能好到不行,而且很多人都有,也可以多準備些輕便型雨衣,在台灣,7-11買的到的都很適合當備用品,尤其是全身型的。

當然,冬天就請穿厚外套,如果有夠貼死外套,那更好,但如果拉扯破了會很傷心💔,建議還是買便宜外套即可。

下半身衣服我認為最好以運動褲為主,如果你習慣的話,帶著有口袋的工作褲也非常好,兩邊口袋可以放礦泉水或者是手套等物資,請愛用你的皮帶,皮帶可以掛一些東西在身上,如果真的被警察抓到,有皮帶他們通常會拉皮帶,也比較不會把你衣服扯破。

接著要講鞋子,我認為不要穿太貴的鞋子,穿你平常穿的就可以,但我在這裡要介紹「土水鞋」,這是一種一雙150元,但是止滑、耐油、易脫、易穿的工作用鞋子,一體成形,壞了就扔,非常適合放在包包裡面。

最後還有包包,剛剛我說的所有抗爭裝備,幾乎都可以放在包包裡面充當柔軟物,這有什麼用呢?例如你要休息,或者夥伴身體不適,有柔軟物的包包可以充當枕頭或者讓他靠著,如果今天發生了丟擲東西的狀況,包包可以反背放在胸前,吸收衝擊,手套、雨衣、濾毒棉、外套和土水鞋都是非常好的柔軟物,如果這個包包還可以裝一兩罐礦泉水或者是雨傘,就太完美了,我自己覺得迪卡農99元包的CP值是目前最高的,另外像是束帶或者是美工刀,我則是建議用側掛腰包來處理比較好,哨子也是一個很棒的裝備,尤其是任何人都可能喊破喉嚨。

這就是我關於街頭抗爭的分析文,我將一般台灣到五金行後報上型號就可以買到的裝備補上並且寫下價錢行情,配上燕茹的圖片,希望大家如果有一天要上街頭,也是在準備好的狀況下才出來抗爭,更希望大家只是看過笑笑就好,永遠不需要把這篇文章翻出來看型號選購。

另外,補充我媽媽的建議,你可以把所有東西裝到包包裡面去,平常給警察看到還能解釋說「這是防災逃生包,危機意識人人要有阿」警察還必須誇獎你,只能建議你買包餅乾進去......

PS 香港對於商業的敏銳真的比台灣高出許多,不知道有沒有廠商要來推出「街頭抗爭組合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