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4日 星期三

 盧文瑞


你的人生苦悶嗎?你常憂傷、自我悲歎嗎?


      年輕時為了中醫師考試我遷居常年陰雨綿綿的基隆,1988年某一個寒風刺骨的深夜𥚃,半夜起床抖擻精神,顫抖著身、披著毛氊走進疊滿醫書的書房準備即將到來的國家考試⋯

      書桌旁的收音機,我總是習慣地開播輕音樂來伴讀,在這萬籟俱寂的孤燈下,唯有音樂才能伴我埋首苦讀來熬渡漫漫長夜⋯⋯

      幽美的樂曲剛播完,DJ先生講述一段感性的話:「你的人生苦悶嗎?你常憂傷、自我悲歎嗎?在你人生的奮鬥過程常遭遇挫折而沒人知曉?是否想大哭一場、大聲地抱怨老天對你不公平、對你太嚴苛,沒有給予你應有的努力回報?

你放聲的哭吧!在這夜闌人靜的深夜中沒有人知道、沒人會被你的憂悲吵醒,你可盡情的發洩你心中的不平..........。」

停了15秒…DJ繼續説:

「你哭完了嗎?擦乾你的淚水,心情是否平靜一點了呢?其實上天賦予給我們的材質智慧大置是相同的,但那些成功的人與我們有一些許不相同之處,他們的想法樂觀於常人,他們擁有好奇、渇望、企圖的心;

將奮鬥當歷程,

把努力當樂趣、

用失敗買經驗、

把挫折當休息,

將人生奮鬥歷程當做走向光明坦途前的必經之路,即使前方是如何的坎坷崎嶇,他們都能咬緊牙關的通過。」


「你也可以向他學習,樂觀一點!振奮起來吧!人生不怕跌倒、只怕一蹶不振﹔人生何患敗挫、唯患懦弱之志。來!擦乾你的苦悶淚水、站起來吧!成功之路就在前方不遠處.......」


30多年前寒風徹骨的這個深夜,DJ先生這段勵志話真的激勵到當時一直考試挫敗而失意的我。

我們的人生或許會在一段微妙的機緣下,雖說是一句話或一段短文,竟改變我們的想法,逆轉我們的一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