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3日 星期二

 鍾孟舜


畫圖要如何成功與致富,第一篇:千萬不要埋頭苦幹一個大計畫


(經常被問到的問題 ,希望幫的到畫圖的年輕朋友)(歡迎分享 沒問題)


不管是年輕的畫家漫畫家,或是資深的畫家,我看過太多次這種例子了,比如說幾年不做賺錢的事,埋頭苦幹一個想法概念或是作品。想等完全做好再來投稿,或是尋找資金,找發行管道,前期先拿自己的錢去燒。


剛好今年也看到了澎恰恰宣布破產的新聞,其實就是一樣的例子,拿自己的錢跟借錢去拍電影期待能夠一炮而紅,但是只考慮到十分之一可能成功的機會,卻沒有看到十分之九可能失敗的機會,

這個其實在每一個人身上都會發生。在畫圖的人身上也非常容易見到。


有些人在年輕時有某項成功,或是賺到錢,更容易陷入這種問題,以為自己還是會成功下去。


從比較小的例子來說,之前有位畫圖畫的很不錯的同學跟我說,他準備用一年到兩年的時間,來畫出一本好的漫畫來投稿,有破釜沉舟的決心。問我的意見。


我說:千萬不能有這種想法,

...........................................................................................................


首先,你努力畫的東西是否有市場的需求,

是否符合現在消費族群需求,是否有出版社願意出,中盤商是否願意,好好的發行,第一刷的評估是幾本,定價的目標是多少,是否有行銷廣告。台灣漫畫的市佔率是多少,每一年國人的總銷售量是多少,平均一個漫畫家一刷可以賣幾本,你知道嗎?


一個你完全不知道市場可能性的東西,你說你要投入一年兩年的時間,


是否就像不帶任何裝備,就往看不見底部的懸崖跳 ! ! !


.....................................................................................................

而且我更常見到的是這種投入一年兩年都不工作,只做夢想的人,


他其實一輩子都會繼續做夢.......


如果你對整個漫畫市場還不懂,只喜歡畫圖,那你應該做的事情是,先畫出幾頁投稿給你喜歡的出版社,看看他的評估意見與修正,或是用工作之餘,自己先印一些本到開拓同人展去賣看看,先測試一下別人的反應,因為那種喜歡投入幾年做出一個完整驚天動地作品的人,


其實他這樣做的根本原因就是-----------不想聽到批評!


喜歡畫漫畫,想以此為職業的人,其實至少要對市場有些了解,就像之前有位同學,他拿他的稿子給我看,說他投稿投了很多遍,出版社都完全不回覆,我看了一下他的稿子,其實畫的非常好,我也這樣告訴他,他就問我:那為什麼出版社都不回覆呢?


我跟他說其實原因就是,出版社根本就不需要人,因為現在紙本的雜誌銷量一直下跌,紙本的漫畫雜誌又以日本漫畫為絕大多數,一本雜誌可能也只有一個兩個台灣畫家,也就是這個位置只有一兩個,就像玩大風吹的遊戲,位置都坐滿了,你要坐哪裡呢?


人們對於想做的事情,非常容易發生倖存者效應,倖存者就是在一場災難之中活下來的那個人,我們的焦點會集中在他的身上。也就是只看見一個活下來的人,卻沒有看見那淹死的100個人


夢想就會如此,就像澎恰恰他說為了投資拍電影賠了2.4億,我不知道這個事情,會不會跟九把刀拍的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大賣的結果,影響了當時彭洽洽有拍電影的念頭。


有拍電影夢想的人會覺得有成功的案例,但是他沒有想到這可能是100個想拍電影的人,經過一路坎坷拍完,也能上映,也賣座,唯一的,那一兩個人。


一個賭博的勝率只有 1% 2%你會賭嗎?


這就是倖存者效應,非常多人因為這樣陷入一輩子,就像有些報導會說:誰炒股票賺了超多的錢,誰玩比特幣賺好多錢,誰吃了那個藥,癌症就好了,這些大家都聽過吧。


很多人就因為這些倖存者效應,一輩子過得非常淒慘,癌症沒治療拖延而死掉,玩股票比特幣賠了非常多錢,這種例子其實非常的多,就連賈伯斯這麼聰明的人,當他檢查出初期的胰臟癌,不治療而去吃草藥吃素,結果拖到最後手術也治療不了。


大家不是不能有夢想,而是要注意幾件事情。

............................................................................................................


第一,科學的了解現況市場: 


前幾天我看我們家旁邊的火車站門口,開了一家飲料店,因為我們家火車站前面那條直巷子的飲料店,客人非常的多,

但是新開的這家,他是橫的巷子,雖然更靠近火車站,卻完全沒有客人,這就是沒有科學的調查,以為更接近火車站更好,但其實那個走向是完全沒有人的,因為他太靠近馬路不好走,沒有人行道。


超商便利店他們開店除了一定要三角窗在十字路口以外,一定會在開店評估之前,在門口用計數器計算每天經過這個門口的人數到底是100人1000人還是5000人。


不是用你的感覺來判斷,是用科學數字來判斷。


縮小到畫漫畫的範圍來看,到底該投稿紙張媒體,還是網路媒體,是投稿台灣還是海外,他的發行量多少,稿費多少,版稅如何計算,職缺的需求有多少,要先評估一下。


當然在台灣或中國,現在一定是網路漫畫的投稿,比較需要人才,因為網路的頻寬是無限大,要放多少漫畫都可以,紙張漫畫雜誌就是這麼厚,多一頁都不行,他要怎麼樣增加人呢?

.......................................................................................................................


第二個重點是測試:


就像我前面說: 畫圖的人,想出書的人,可以先畫出幾頁給漫畫平台,這就是一個測試,


聽一下意見,修正一下內容,如果你照出版社的意見修正,當然他幫你出版的機率也大很多,因為這個是他們想要的,事實上他們也比較了解市場,就算失敗,你也只是失敗了幾頁,不是花了幾年


如果回到澎恰恰的那個例子,他就應該是先拍個5分鐘10分鐘的試片,一個是找投資,一個是得到反饋,是否需要修正。 


找電影院發行商提供意見,加入他們的意見,是不是到時候再發行與上映,就更加順利了呢,當然更重要的是,不是燒自己的錢。


當然你想做一個生意要獨資來做,不是不行,但是絕對絕對絕對不能借錢來做,那就是小孩玩大車了。


你說你是身價幾百億,還是你爸爸給你幾百億,那你要燒個幾億來拍電影當然沒有問題。(沒有在指誰)


而且現在測試的管道也比以前方便,你可以直接放在網路上測試修正,很多的畫家作家也就是從網路上紅起來的,那就更不需要成本。

................................................................................................................................


第三點,清楚的認知興趣跟職業的差別:


很多人搞不清楚這個狀況,你的興趣不見得是你的職業!


這個分別其實很簡單,你的這個興趣的水準,在全世界你可排第幾,不然我們縮小範圍,你在台灣排第幾,如果你喜歡踢跆拳道,請問你排第幾,如果你排第二十,那你大概就只能當興趣或是糊口,


喜歡畫圖不是不行,就像我在另外一篇寫的,你在一個風格的範圍內,排不到第一,第二,那就已經很難混了,


網路上畫圖畫得好的人成千上萬,這個應該不用我多介紹了,你跟他們比一下,


跟你想進入的這個職業的人比一下,就像我前面說的,你要投稿雜誌,你贏得過上面連載的人嗎,如果沒有很明顯的贏過,就算是好的差不多,人家已經有合作對象了,為什麼要用你呢,除非你願意打對折。


所以你必須拼了命的努力,但別人也很努力,除非你更努力讓自己爬到最前面,一定要有這個決心,不然我覺得把畫圖當作一個興趣也非常好,


如果你有一份工作下了班,放假可以畫畫圖,這不是很開心嗎,這是個成本最低的興趣了,就像有些人喜歡收集郵票,收集玩具,收集古董,彈彈吉他,你的興趣是畫一些作品,那不是更有代表性又不花錢嗎,


所以一定要把興趣跟職業分清楚,不要把興趣當成你的夢想了,要做職業的,你就要受職業的訓練與進入職業的環境。


也千萬不要再為了你的興趣,去借錢燃燒了。

...........................................................................................................................


第四,在製作你的夢想的同時,就要把行銷考慮進去:


他絕對就是影響成敗,好萊塢電影他的行銷費用其實跟拍攝電影的費用是一樣多的,就像剛才舉的澎恰恰拍攝電影花了2點4億,他應該也要有2.4億的預算來行銷。

還是縮小到漫畫的範圍來講,今天就算你有出版社願意幫你出書發行上架了,


可是你的那一本書也只是那一大片茫茫書海中的一本,就好像把一塊石頭丟入大海一樣,能起的水花有多大呢?


我20年前幫劉德華畫他的電影漫畫,(再說一次我愛你),那時候他們在問我稿費的時候,我跟他說稿費一般的水準就可以,

可是新書發表會的時候,劉德華本人要來,劉德華也答應了,對我而言劉德華比稿費貴很多。


之前我跟霹靂布袋戲合作電影漫畫聖石傳說,在開始畫之前我就跟霹靂一起去跟聯合報談合作,每1週都在聯合報上連載,

第一回還用整版的報導,其實我是免費給聯合報使用的,但是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廣告,尤其在那個網路還不盛行的年代,讓消費者在出書之前就先看過這個內容,對這作品有印象,


總比這個書突然出現在市場上,放在書架上,有誰能發現呢?


這不只是行銷書,這對我自己也是一個行銷,


這都是在開始畫之前都已經談好的,這就是一個觀念,行銷的觀念,


人的一生都是觀念,不同的觀念改變你的一生。

.....................................................................................................


第五,生命是個探索的旅程,比較像是逛街而不是安排好的套裝旅遊行程。


就是不要把每一步都安排好,以前的父母好像比較這樣要求小孩,乖乖上課,乖乖補習,乖乖上大學。

每一步都不要偏離軌道,否則就是壞小孩。


哈,我在說我自己啦。從小就被父親說是沒用的小孩。因為只看漫畫。


他是台藝大教授,他認為漫畫是邪魔歪道,藝術才是正道。

但我還是把漫畫弄進故宮了。 耶!


人生其實有非常多的可能與轉彎,


尤其是現在技術的演變非常的快,千萬不要抱持著愚公移山的精神。這好像跟我們小時候學習到的觀念不一樣,


愚公每天很努力地帶著鋤頭去挖山,雖然大家都笑他,但是他每天挖著挖著,經過了很長的時間,連山脈都被他移走了。


但是如果在中間的時候發明了挖土機呢?旁邊已經開了高速公路呢?


你可以堅持畫畫,但是畫畫其實有非常大的範圍可以轉彎,不要死守著你的計劃不知道改變,

當然畫畫可以轉的彎太多了,每個彎又有每一個彎的技術與技巧,這個要再來寫另外一大篇了。


這篇要告訴大家的結論就是:


千萬不要埋頭苦幹一個大計畫,而不知道抬起頭來,左右看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