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日 星期三

被捕支援親友需知* 資料來自田漢《再會吧,香港》//

大家好,又是小弟,昨天寫了《8.31 與維園臥底和太子恐襲擦身而過》行動現場臨場形勢判斷技術文,今日罷工,但雨勢太大被困家中,唯有繼續寫實用文,希望就算無法出席集會,也能好好利用時間,繼續略盡綿力幫助大家。今次的主題是被捕支援親友需知。
看完覺得有用的話,歡迎大家手動轉發,不必署名。
——————————
相信大家這幾個月以來已看過很多被捕支援的資訊,對被捕過程﹑被捕人基本權益﹑如何應對被捕程序(例如錄口供),諸如此類,應該已有基本認識,各個被捕支援單位的電話亦應已銘記心中,在此就不贅了。不過,小弟剛巧亦曾經做過些許被捕支援工作,在今次運動中亦幫朋友處理過相關事宜,留意到很多細節,要是大家能多做一步,其實可以更快更有效地幫助到被捕的朋友及其親友,亦可以減輕各個單位的負擔和工作負荷(各個單位的意思是包括家人﹑朋友﹑被捕支援組織和律師們)。
#開始之前
*強烈建議不論參與程度為何,所有參與過這次運動的人,請跟自己圍內的家人朋友建立一個被捕支援名單,名單必須要有以下幾項資料——
1) 中英文全名
2) 身份證號碼
3) 緊急聯絡人及其電話(可以是家人﹑伴侶或朋友)
*每次外出,告知朋友自己跟誰人同行、要去哪裡,把名單交給一個不在現場的人保管,外出時與親友結成小隊同行,其中一人負責在自己小隊有成員被捕或受傷時,聯絡保管名單的朋友去向被捕支援組織求助。
#開始
*被捕支援基本所需資料
被捕人士——
1) 中英文全名
2) 身份證號碼
3) 被捕地點
4) 出生日期
5) 被捕罪名
6) 所在警署
7) 聯絡電話
😎 緊急聯絡人及其電話
以上八項,1-3和8為至關重要,因為就算沒有4-7,被捕支援組和律師都可以憑著1-3去找人,找到人之後就可以憑著第8項去聯絡親友。
*尋找或查證失聯人士是否被捕
如果是有朋友失聯,而不知其是否被捕,亦同樣可以找被捕支援組織幫忙。基本所需資料大致上跟確認被捕的相同,但要是再加上以下幾項,會更加幫助到支援組織和律師團隊查證失聯人士是否被捕——
9) 當事人最後出現地點和時間
10) 最後聯絡的方式﹑地點和時間
11) 當事人手提電話能否打通 或 是否轉至留言信箱
12) 當事人有否受傷
注意,以上幾項資訊亦可以幫助大家判斷,一旦有朋友暫時失聯,是否有逼切性去向被捕支援組織求助。
#求助之後
求助之後,支援組織和律師會立刻跟進(所有現有的支援組織都一樣,會盡快盡力提供協助),在程序上,其實作為同行者或親友已經沒有其他事情可以幫得上忙,只需靜候律師和支援組織的消息,然後跟著律師和支援組織的指引,去警署「接放學」,保釋被捕人士,法律程序亦會隨之而開始。
可是!小弟留意到,很多時有人被捕,其家人或朋友都會因為沒有溝通﹑消息不流通,而造成重複求助,或是一方知道但另一方不知道,不知道的一方就只能乾著急,或又是四處打電話尋人求助,結果很多人就因此奔波一整晚,律師和支援組織亦可能將會需要應付大量的查詢——相信我,他們是很樂意回應大家的求助和查詢的,但不必要的消耗(對所有人)其實絕對可以避免,因此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個人的做法。
*建立親友網絡,保持消息流通,減低消耗,互助自救*
1) 找一個可以聯絡到其他朋友 的朋友去保管被捕支援名單,以及負責在隊員遇難時向被捕支援組織求助
2) 在1)提到的朋友圈子或小隊中,找一個人負責聯絡受害者的家人,並在遇難時負責向受害者的家人,尤其是雙親或長輩,解釋一切被捕程序,甚至是提供情緒支援
3) 最近的被捕個案中,有非常多的案例都有被捕後隨即搜屋的情況出現,而搜屋必須要有搜查令,搜屋亦可要求律師在場協助
例子:
>同行者在我被捕時聯絡我的隊友 或是 我記住了隊友A的電話,在被捕時打給他
>同行者或隊友A聯絡保管著被捕支援名單的隊友B和C
>名單上我的緊急聯絡人是我的家人
>隊友B和C幫我向被捕支援組織求助,同時把我的緊急聯絡人和電話交給他們
>求助之後,被捕支援組織和律師會立刻跟進,到各個警署尋人
>被捕支援組織和律師找到人之後,會直接聯絡緊急聯絡人,亦即我的家人
>此時我的隊友亦應已聯絡其他朋友,隊友和朋友當中會有人能夠聯絡到我的家人
>朋友聯絡到我的家人,會幫忙向我的家人解釋各種程序,甚或陪伴我的家人,提供情緒支援
以上這個例子,正是我個人的做法,看起來好像很繁複和轉折,但其實只是要讓自己的家人和朋友﹑隊友有一個消息流通的途徑,當消息流通﹑資訊明確清晰的時候,不只能更快更有效幫助到被捕的人,也可以減少被捕支援和律師的工作負擔,隊友可以更快因應情況採取相應的安全措施,家人和朋友亦可以互相陪伴﹑互相扶持,減少不安和焦慮,分擔傷心與難過。
當然,以上只是我個人的做法,大家可以因應自己的情況作出調整,但我仍然非常強烈建議大家由現在開始建立一個類似的親友互助網絡,因為當你的政府與你為敵時,我們可以依靠的就只有我們自己,而我們作為平民百姓,一個一個分開來的力量是很小,但只要我們緊靠在一起,就可以有推倒高牆的力量。
這次就寫到這裡,覺得有用的話歡迎手動轉發。
可靠的是自己的力量*,共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