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5日 星期一

朱淑娟   文
《陳椒華,值得你給時代力量一票》
聽到陳椒華老師名列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第一名,做為一個長期觀察她的記者,我的心情蠻複雜的。不久前她才剛過60歲生日,迎來人生第一個金孫,她曾多次提到打算從學校退休,多留點時間給家中大小。從我2000年開始跑環境新聞至今,看著她打拼近20年,忍受身體病痛,出力、出錢、被打、被排擠,我常想她有欠台灣這麼多嗎?我真心誠意祝福她退引山林。

但另一方面,我又覺得時代力量找到陳椒華,又那麼理所當然。時代力量透過陳椒華,宣示他是一個重視環境正義的政黨。而對陳椒華來說,有機會在立法院把過去在民間推得好辛苦的環境法案一一修補起來,雙方合作恰如其分。

環境運動的困難,在於它表面上總是站在開發的對立面,但環境與經濟並不是非黑即白,那些操作「開發=建設=經濟=進步」的人不會告訴你,為了短期利益,人民要付出多少長期的環境及健康代價,而這個利益還進了少數人的口袋。

然而要把這些糾葛論述清楚並非易事,一旦你反對,就被扣上反開發的帽子。而陳椒華一直在做的,就是像剝白菜一樣把是非黑白層層剝開,告訴大家唯有建立在永續環境及人民福祉之上的開發,才是台灣人值得追求的。

【科學精神的實踐者】

而身為環保人士的陳椒華,沒有行政權、立法權,但她的環境戰役卻奇蹟式地成功率相當高,憑藉的就是以理服人的科學精神。

我開始認真觀察她是從「台南永揚掩埋場事件」開始,因為台南東山嶺南村民的一個求救電話,她義無反顧投入十年歲月打這場戰役。但當時環評已過,老實說我一邊採訪、一邊心裏想這件事怎麼可能翻案?但她就是不放棄,找錢鑽井量水位證明場址有地下水,買航照圖證明場址有斷層。

尤其讓我大開眼界的是,在環保署的專家會議中,陳椒華力戰台灣最頂尖的斷層跟水資源專家。最後專家會議做出結論,場址有斷層、有地下水,推翻業者環評書的說詞,創下環評史上第一件業者因偽造環說書被判有罪的例子。

逼到業者無路可走,花錢雇黑道小弟把她打得頭破血流,目的就是不讓她參與最後一次台南市環評大會。但她沒被嚇到,當天做好萬全準備出席,台南市政府當場撤銷永揚環評結論。能緊咬一個案子十年且反敗為勝也只有陳椒華。

至今我依然這麼認為,永揚案是我20年記者生涯中,難度最高、最具啟發性、也是最能傳承環境運動專業、無私、以及全方位戰術的環境運動。

 【真假數據的揭發者】

陳椒華的科學精神也不斷揭發公部門虛假的話術。幾年前環保署推「高屏空汙總量管制計畫」時,承諾第一階段工廠汙染排放要減量5%,大家都信以為真,直到陳椒華揭發計算基礎不是「實際排放量」,而是「許可排放量」,而通常許可排放量是實際排放量的2倍,所以可能出現的情況是,許可排放量減了5%,但實際排放量卻增加了,也就是說,帳面減少,實際汙染卻增加了。

於是後來大家都搞清楚了,原來汙染排放量有三種:環評審查核給的「環評排放量」(最高不能超過的排放量)、主管機關核發的「許可排放量」(略低於環評量)、以及業者實際排放並依此繳交空汙費的「實際排放量」。

她的這個發現意義非凡,自此公部門跟業者再也不能打迷糊仗,也直接促成反六輕擴廠案的成功。

【環境運動的成功率最高】

2010年台塑六輕五期擴廠環評結論進二階,事後六輕為了化解環評阻力,從2011年起將五期開發案切割成六輕四期4.6到4.10等小案,避開正式環評,以較簡略的環差方式送審,陳椒華展開長達七年參與六輕近50場環評的戰役。

有一次被她抓到六輕用已停產的TDI廠做為汙染抵減依據,她也不斷提醒環評委員,六輕提出的減量是以環評量做計算基礎,被質疑後又改用許可量,但還是比實際排放量高,這就是典型的帳面減量、實際增量。

在這段漫長的環評之役中,陳椒華發現自己罹患乳癌,定期做化療,一般人遇到這種事大多會放下手邊的事,先專心養病再說,但她卻神奇似地照常出現在環評會上,而且她家在台南,往返台北就要4個小時車程。她說:「意志力很重要,化療很辛苦,我做了更辛苦的事去對抗那個辛苦,就是六輕。」

2014年8月一次審查會中,環評委員支持她的看法,決議未來任何六輕的擴廠應「實質減量」而不是「帳面減量」,而且應該以「既有運作中工廠」的「實際排放量」作為抵減基礎,2017年環保署更決議六輕不得切割環評審查。

我曾經揭發過六輕違反環評承諾,逼得環保署長開出罰單,但六輕到行政院訴願後罰單全部撤銷、這位環保署長也中箭落馬,這讓我一度認為「六輕的事不是人可以解決的」,但陳椒華總是不斷讓我看到,什麼是不可能的任務。

 【堅毅且正直的運動者】

陳椒華打贏的戰役不計其數,另外幾個經典案例還有,統一集團在台南玉峰堰水源保護區蓋「統一夢世界」,最後內政部區委會不予許可開發。而環保署打算放寬「土壤汙染管制標準」,也因陳椒華反對而暫緩修法直到現在。

長久以來政府都漠視電磁波風險,且誤導民眾「電磁波環境建議值」就是安全值,在陳椒華不斷提出國外資料反駁後,環保署在2012年訂定「限制時變電場、磁場及電磁場曝露指引」,取消「環境建議值」的名稱,改稱「參考位準值」,且明確指出這是「短期曝露效應」,並非「長期曝露的安全值」。

有感於中南部空汙嚴重,近年來她年年在高雄舉辦反空汙大遊行,喚起政府重視南部人要好空氣的心聲,時代力量始終都是最積極參與的政黨,這也促成今日雙方的合作。一個不被收買、且有能力監督民進黨的政黨、一個為環境正義奔走的人,期待他們未來在立法院,持續為我們永續的環境而戰。

而我真心以為,陳椒華,絕對值得你給時代力量一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