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9日 星期六

Hao Chuang

我看了幾個政論節目,好像都沒講清楚「炒房」的關鍵,所以不揣淺陋,簡單講一下。
 
------ 先講個常態,這段不是很重要,沒興趣可以跳過 -----
 
買過房子都知道,房價是「講」出來的,不是像便利商店裡,商品上面貼個「定價」然後「不二價」出售的。
 
也就是說,仲介開一千萬,成交可能七八九百萬,不一定,看仲介怎麼開,還有你怎麼殺價。
 
預售屋當然也是這樣,你去看一個預售案,現場沒有房子,只有模型、平面圖、樣品屋,以及幾張紙上面寫著價錢。這根本就是買空賣空,所以價錢彈性是非常大的。
 
以一個真正要買的老實人來說,老老實實地談價錢的話,大概有幾個「正常」的議價方式。這裡說「議價」而不是「砍價」,因為砍價是另外的事。
 
議價的手段包括「房屋方向、樓層」等等固定因素,另外「隔間調整」「餐廚衛浴家電更換折價」甚至「素胚交屋」等等,這些都是建商可以配合的,也都是正常過程,所以就不詳細講了。
 
再來就是真正的砍價,砍價手法也很多,哈拉、套交情、找熟人、找業主、、、等等,八仙過海,各顯神通。不過這些都是次要,這裡講一個重要的,叫做「團購」,也就是幾個人一起去跟建商談,一次買個好幾戶,價錢一次談,這樣子殺價的空間就大了。
 
------ 以下才是真正的重點 ------
 
以最近很紅的「南港毫宅」當例子好了。如果是炒房老手,看到建商開價 7200,心裡大概知道,成交價絕對是 6字頭,那個多出來的是「浮報」「花頭」,讓人砍、讓人爽的。至於真正的行情,要看當時的市場狀況,不過總之,沒有人會用定價買房子的啦!
 
然後,如果我跟「業主」或者是「地主」有一點什麼內線關係,這個價錢就絕對還可以再談。例如說,6500萬,甚至 6200、6300 也是有可能的。
 
這時候就要使出最後一招:團購。我拉兩個朋友來跟我一起買,大家一起殺,多買多打折,一戶 6000 也不是不可能,而且我認識業主、地主,透過「影響力」降價一點讓我有面子也是合情合理的。
 
如果是「假朋友」,那就更不客氣了,我可以私下去找業主,跟他說,我拉兩個人來跟你買,表面上我也買一戶,三戶價錢一樣,但事實上,地主用 6200 賣給那兩個「朋友」,賣我只算 5800,價差 400 算是我的「佣金暗盤」,「朋友」都只是我的墊腳石。
 
也就是說,我只要用 5800 就可以買到一戶了,自備款兩成,大概是 1160 萬。等到兩年後交屋了,我用 6950 萬賣掉。賺 1150 萬,但成本只有 1160 萬,兩年內獲利百分之百。
 
更狠的是,因為我跟業主熟,所以去找他說,欸~ 借我個 1400 萬吧?業主可能跟我交情好,或者懼怕我的惡勢力,所以就答應了。於是,對我來說,這次「交易」,我一毛錢都沒花,還套到了 1400 萬現金在手上,兩年後房子賣了把錢還了,我自己還獲利超過一千萬,而且完全零成本。
 
你看懂了嗎?關鍵就是:一毛錢都沒花,完全零成本,獲利一千萬。
 
最後,也許這一切從頭到尾本來就是地主、建商、我(銷售業務)早就計畫好的了,從頭到尾就是一個無本生意,土地、建案什麼的都是表面的、假的,發大財才是真的。
 
這就是現實世界的炒房術,勸大家不要學,有損陰德的。
 
ps. 還有更缺德的,就是,連建商都是黑心的,價錢亂開,房子亂蓋,偷工減料,蓋完就跑。這種案子,根本不是建案,從頭到尾就是一個坑人的圈套,建商賺飽飽,炒房的賺飽飽,真正買來住的都是盤子。
 
ps. 這種騙局能夠運作,是庶民們對房屋、不動產的執迷心態,孟子在兩千多年前就講過「無恆產者無恆心」,講的就是這種庶民的悲哀。庶民因為智識有限,常常一輩子被困在這種「房產騙局」裡面,一輩子替別人做牛做馬,到死都不能覺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