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7日 星期六

渣女四常見行為類型初探

很少在看這種東西,不過珮瑜傳這個連結給我,看完覺得講得還滿真實、典型,但還有很多更厲害的沒講到XD(雖然我平常是不會用「渣女」這個說法,但方便論述就延續此說法),本來想說簡單講一下,沒想到越寫越認真就寫了四千多字……。這不是教戰守則,單純想用一些行為去描繪這群人的面貌。

【寫在前文】

①不管任何性別和性向,交往對象為一人或多人,感情只要在對彼此誠懇且合意的情境下,都是值得尊重且應祝福的。在一般關係中,為了取得對方好感當然也會出現下述的「迎合」、「示弱」等行為,但差別在於一般關係中的「真誠與善意」(推到極端的例子,是即使在多人關係裡,每位成員都該互相理解和尊重彼此關係的存在),及本文所指出的「欺瞞與算計」(承上,在多人關係中,有人透過高明的騙術讓其他人誤以為自己身在一對一的或可能發展成一對一的關係中)。

②進一步來說,辨識是否為渣女的關鍵不在於行為為何,而在於行為者是否有「真實惡意」,但由於惡意難以驗證,所以我們只能從行為本身出發,去綜合判斷跟描繪出「渣女」的圖像。如果,用盡各種辦法試圖圓滿她的說法和行為,卻仍舊發現種種在邏輯和常理上的(重大)失誤,那她作為「真實惡意」的渣女可能性就極高。

③有下述行為的人不一定是渣女,但渣女大部分都會有下述行為

④所有人(不分性別和情感關係)都可以是「具真實惡意,並想要從感情關係中換取利益」的「渣」,也都可以適用以下原則,但因為影片主題是「渣女」,本文也就延續此脈絡聚焦在「渣」的異性戀女性。

⑤女性主義告訴我們的是對於性、情感與身體的全面尊重與解放,也就是上述所說的,對於多元情感或性關係、無論性別和性傾向的肯定與尊重,但並非提供一個在情感道德和倫理上鬆脫不負責的藉口。「道德浪女」(ethical slut)強調的是在多人關係中的全面的知道而後尊重,但本文討論的「渣」卻是在多人關係中的「不道德」「聖女」。「不道德聖女」經營多人關係的起手式,通常是經營許多曖昧,讓對方覺得自己是唯一一個以從中獲利(「利益」的定義在下面會討論),再對個別成員說:「我覺得你的重要性已經超越所有人,我好像愛上你了。」
⑥渣女都非常愛面子、自尊極度高。

【以下進入分析正文】渣女四大常見行為類型

1.迎合放餌
投其所好,迎合對方的興趣,營造共同興趣和話題,等對方主動上鉤。

☞基本手法:像是得知對方喜歡騎車,就突然拋出一句「好想看看你的重機喔」,看了之後多一句「這個後座會不會不好坐啊?我其實一直都好想去海邊看夕陽喔,但是都沒人載我去」,然後等待對方主動邀約載她出去玩。

☞進階手法:私下搜尋對方在臉書上按「有興趣」或「參加」的活動,然後不經意地提起自己一直很想去參加這個活動(但其實一點興趣都沒有),讓對方營造出「原來我們興趣這麼合」的假象,等待對方邀約,活動結束後,再把當天兩人出遊的風景照po上網並去掉明顯的人事時地物,配上一句文青式註解,呈現出「我真的好喜歡那天的活動」的感覺。

2.示弱
利用男生的英雄主義,呈現出弱者需要保護的姿態,換取更穩定的關係以便索取利益
☞基本手法:「去年過生日很可憐,被男友放鴿子,只能一個人到外地旅行,今年生日好不想要一個人(但其實去年生日明明就找很多朋友一起過)……」找個機會不經意地提到,但不會主動說希望對方陪她過生日,而是等對方開口主動邀約。

「我爸媽在我小時候就離婚了,可能因為這樣,我一直沒有安全感」,父母離異、手足關係差、不好的童年經驗等都很常出現,家庭的事情因為難以查證,所以怎麼講都可以。

☞進階手法:「我剛剛被性騷擾了,拜託你來救我!」上一秒還跟男生互傳訊息很開心,下一秒就突然發出求救訊息,但卻又要求男生到現場後不可以跟人交談(見訊息管理)。男生抵達後,上一秒還跟朋友們有說有笑道再見,下一秒倒進你懷裡哭訴剛剛被亂摸欺負。

私下宣稱「我被性騷擾或性侵」有三種效果,一是證明自己行情,「我就是長得正,才會被性騷擾」;二是示弱,「我被欺負了」,用以激發對方的同情心和英雄主義;三是最重要的,性騷擾的事實最難以查證,宣稱自己是一個性騷擾受害者,接下來便可以向對方進行各種情緒勒索,更能正當化她只透露片面訊息和事實給對方的理由(作為見訊息控制)。

當面臨挑戰時,譬如當男生想幫忙渣女出面討回公道,而追問更多細節的時候,反而會遭到渣女的拒絕或是迴避,「我不希望這件事情公開」、「還是給那個男生一點面子」、「我已經跟他們公司說了,但我不想走法律途徑」,唯有保持「不透明」,才能夠確保她在不同脈絡裡和不同人經營的不同版本,不會全部交會在一起,造成個人信用崩解。。

有趣的是,如果被對方慢慢發現各種說詞上的矛盾和證據上的缺漏,透過「性騷擾」的宣稱已經漸漸無法再操縱對方,渣女的策略竟是陸續釋放出更多性騷擾的歷史。合理情況下對方會詢問「為何有這麼多性騷擾,你之前都沒說過」?渣女的回覆往往是「那是因為我之前不確定你是否值得信任」(代表對方要再付出一點)、「因為那對我是更難啟齒的事情」(代表「恭喜你現在我們的關係更近一步了喔,所以我才願意告訴你」)。

我要鄭重強調,絕大多數的「性騷擾/性侵」是即便真實發生,也容易遭到無視或誣指為虛構事實。所以當我們遇到周遭有受害者願意陳述受害經驗時,仍應以善意為前提去關懷。

但正因為如此,如果有人藉由誇大情節或杜撰細節的方式刻意濫用我們對於相關事件被害者的支持態度,用一種「分享私密創傷」的姿態藉以拉近與對方的情感距離,並進而轉化他人的「同情」為某種情感資本,這就是非常惡意而不道德的。不論男性女性、在何種情感關係裡,這樣的議題都是不該被濫用的。

3.模糊話術

在「迎合放餌」和「示弱」等各種基本和進階手法的交替使用下(當然不同案例具有差異性,有些還涉及到「以親密關係作為維持曖昧的手段」),通常已經上鉤的男生都會想更進一步發展及確認彼此關係。但渣女此時就會用各種方式踩煞車,因為進一步的關係對渣女來說成本太大,單純經營一條線的投資報酬率太低。而且和所有人維持曖昧,才能持續獲得利益,卻又不用負責。

☞基本手法:「我爸爸住院了,要花很多時間跟錢……我實在無法跟你交往」
因為要花很多時間照顧家人,所以拒絕男生平常的邀約相當合理、也很不喜歡一般關係中的浪漫與驚喜(如男生突然帶宵夜到她家她會避不見面,甚至說:「下次來請早一點說,我不喜歡驚喜」)。而且,因為要付龐大醫療費,所以約會都由男生買單很合理。

☞進階手法:當對方在各種攻勢下已經上鉤、開始積極希望確認關係時,男友就會登場。「對不起,我應該先跟你說的,其實我已經有男友了…...」這是個險棋,入門款渣女是不會用的。「有男友」有幾個效果,第一,抬高身價,有人要我,我有行情;第二,我雖然有男友,但之前還願意跟你這樣保持情感和身體的曖昧,代表我其實很猶豫,你很有機會;第三,訊息控制,「有男友」可以避免男生對外曝光兩人的關係(只要男生忍不住對外公開關係,就會立刻掉進渣女對其他人所營造的「穩定男友陷阱」,而讓男生成為被公審的第三者,反而能讓渣女毫不留情踢開,請見訊息控制),這對同時有很多條線在經營的渣女來說是最重要的效果。

男友登場後,必然伴隨的一定是「我跟男友關係不穩定」、「我無法從男友得到安全感」,藉此達到「示弱」的效果。當然,男生一定會積極地想知道男友的各種背景,以作為評估情敵的勝算。這時渣女就會端出一套準備好的說詞出來。這麼剛好,這個男友的工作或領域永遠會跟男生一樣,男生是工程師,男友就是工程師;男生是記者,男友就是記者。這效果在於掩護,「因為男友跟你同行,所以我不能透露太多細節,不然你會知道是誰」,還有製造榮譽感,「男友也有做過這樣的專題耶,但我覺得你做得比他好」。

「有男友」風險最大的是,如果男生理智恢復或是沒完全上鉤而想要退場,這時候,渣女就要評估到底要不要放手,因為不放手就要再賭一場。

但有些渣女卻又太愛面子了()只可以我不要你,不可以是你踢開我」),在對方想要退場後反而不肯放手,轉而主動發動攻勢。這時就會出現,昨天還在「我覺得我愛我男友比你多一點」,今天就變成「其實我最愛的就是你(男生)」。各種場合都會出現「我愛你」,然後各種溫馨的手作手寫小禮物就會噴發,各種交淺言深令人覺得over到尷尬的文字就會傾巢而出,像是:「每當我看到重機呼嘯而過就會想到你,停在原地不能自已,等我意識過來已經淚流滿面」。

4.訊息管理
這部分是影片中沒有提到,但我覺得渣女最厲害的部分。就跟股票投資一樣,渣女通常是多條線(同時跟很多男生曖昧)同時經營的,而如果有任一男生知道另一男生的存在,整個局就會曝光崩毀,所以精密的訊息控制技巧相當重要。訊息控制分為實體和虛擬。

☞實體人際關係:
「永遠遇不到她的朋友」,渣女愛面子,通常都會對外呈現出示有一大票朋友的人。但奇怪地是,不管男生怎麼接送她,她總說「送我到這裡就可以了,我自己走進去」,為的就是避免男生遇到或認識她的朋友,因為只要跟周邊的朋友有聯絡,就會機會被拆穿許多謊言。

「拍照不入鏡」,不管是去哪,就是會用各種藉口刻意不留下合照,因為照片會留下證據,將來渣女對外解釋跟男生關係時容易被打臉或是被拆穿。

☞虛擬網路動態:
「只傳文字訊息,絕不通電話」
一般來說,曖昧或熱戀中或的人應該比起訊息會更想跟對方通電話,不但速度比較快也可以聽到對方聲音。但不管男生怎麼提出通電話的需求,渣女都會用各種藉口拒絕,像是「房間隔音很差,會吵到室友(但其實在房間裡實測,發現隔音超好)」。

渣女通訊只用文字訊息,避免通電話或傳送聲音訊息,因為現場音會暴露地點和環境或其他在場的人,這對於常常要謊稱行程的渣女來說,風險太大。

「針對不同男生使用不同通訊軟體」
不同通訊軟體的訊息震動或聲音提醒不同,只要光靠手機震動就能知道現在可能是哪一個男生傳訊息來,藉此決定現在要不要找藉口離開現場回訊息。此外,也可以避免男生查看自己手機時發現其他男生的訊息(因為不同通訊軟體)。而當男生想要換另一個通訊軟體時就會說「我只對跟我比較親密的人用XX傳訊息」或「但是我LINE貼圖買比較多,想繼續用LINE」。

「精密的社群貼文權限管理」
渣女活躍於各種社群軟體,每個好友都會被分在不同權限的群組(權限也是隨時變動的)。對於非目標的一般大眾,她必須維持一個我有穩定交往對象的形象(代表我有人要),但對於正在進行或是潛在目標(男生)來說,她必須根據不同線的發展進程,來決定例如「男友」的貼文要如何呈現,呈現到哪。但通常最常見的,是不會給男生看到所有「男友」貼文,這樣才能維持「男友對我很差,只有你能對我很好」

有趣的是,這個男友在社群上出現的方式通常是文字帶過,就算是去餐廳吃飯的閃文,照片也只會有一人份的餐點,形象很清楚,形體卻很模糊。另外,如果費力地拼湊各方版本的男友,通常會得到很多元、豐富的設定。

【番外篇:男生退場後的渣女】

前面提到,渣女很愛面子。當男生想要默默退出,或是被男生抓包、公開渣女的行徑後,渣女第一時間會進行各種消毒,呈現出「我才是受害者」的弱者姿態,公開或私下地貶低男生的人格(最有效的手法仍是指控性騷擾/性侵)。再來就會採取各種報復手段,「只可以我不要你,不准你踢走我」;若男生想找另一個女生發展關係,那位女生同樣也會遭到各種騷擾,渣女會私下對女生用盡嘲諷、提示自己和男生的親密關係、貶低男生等言語策略,試圖阻礙、分化男生的新關係,「我控制不了的,別人也別想要」。更何況,男生移情別戀,就代表自己的身價崩落,高自尊的渣女禁不起這種打擊。

渣女的報復時間長短跟她的自尊高低呈正相關,過去無往不利的渣女,一旦踢到鐵板時,她就會利用所有途徑、窮盡所有人脈,試圖地去抹黑、騷擾男生及他身邊的人。因為對渣女來說,經年累月操作的形象一旦破滅,不只大大減少自己在感情遊戲中的籌碼,對於日常社交生活也有不可回復的衝擊。

【渣女前傳:為何而「渣」?】
  渣女到底為何而「渣」呢?
  所謂換取「利益」,其實並不是只有「錢、權勢」這種很明顯的利益而已,也有可能只是想要在不同階級、年齡、性別的關係裡有個體驗。對大多數渣女而言,在不間斷的感情遊戲中,最想獲取到的利益往往是刷存在感,畢竟「有人疼才顯得有多麼出眾」(音樂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