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3日 星期六


台中市議會旁聽紀錄
主題:毒蠻牛事件質詢及『台中市綠川下游週邊(公地)環境改善工程』討論
各方意見說明與過程描述   
因適逢毒蠻牛事件發生隔日,議員紛紛在臨時動議上提出種種意見與質詢,並對市府團隊反應提出質疑,以下是各方意見說明:
議員甲:如此嚴重的社會治安事件竟然發生在台中,我認為警察局、衛生局、環保局、消保官應提出專案報告說明!
衛生局長:本局於事發後立即進行專案會議,並指示所有廠商通路進行下架的動作,至於毒蠻牛則送至榮總檢驗。
議員乙:事件發生後警方處理速度似乎太緩慢,請局長說明。
警察局長:我們在事件發生後立即派人了解情況,並通立各通路進行下架的動作以避免更多無辜的民眾受害,並非如您所說反應遲鈍毫無效率。
議員甲:台中市竟然發生如此令人痛心的事件,我認為市府團隊反應太過遲鈍,請市長說明。
市長:關於毒蠻牛事件我到十分遺憾,但是市府團隊並非如您所說的反應慢半拍。在事發後的第一時間副市長和我就接獲通知,並馬上通令各相關單位進行清查、下架以及慰問死傷民眾,我們一定會給市民一個交代的!
議員丙:氰化物屬於依及管制,為合還會流入市面讓千面人得逞呢,希望環保局能每個月列管查核,以免悲劇重演,並請局長說明為何氰化物會流入市面?
環保局長:氰化物全台只有三處販售,台中市經查核並未有毒物流出情形。
議員丙:請問警察局長有信心破案嗎?局長有何因應措施?
警察局長:警察同仁們對於整起事件非常的關注,並努力蒐集人證物證以找尋破案契機,希望議員也能給我們一點鼓勵!
議員丁:為什麼又是台中市發生這種震驚全國的犯罪事件呢?台中市的治安有必要好好的檢討與反省!
市長:事實上在全體警察同仁的努力下,案情的發展已經有眉目了,我們必定會嚴加督促使案情早日了結的,也請市民不要過度擔心。
議長:進入下一個議程『台中市綠川下游週邊(公地)環境改善工程』
這時有議員拿出市民的陳情書開始進行質詢,為了便於了解情況,我也跟現場旁聽的陳情民重要了一份資料,內容大意如下:台中市政府目前正在進行『台中市綠川下游週邊(公地)環境改善工程』,該改善工程雖名為生活綠川,卻將公地設至於興大陸之南邊,意即將興大路北移。此一主張讓民眾大感困擾,除嚴重切割當地居民的親水綠地和社區公園外,亦需移植一百餘株臨近綠川之印度紫檀樹及黑板樹,違背生態保育的原則;最重要的是,陳情民眾認為此計畫雖曾辦過多次說明會,然出席人數平均僅有27人參加(最少僅8人),居民參與的比率太低,此計畫雖非黑箱作業,但缺少參與討論與提供意見的機制,民意基礎薄弱;最後,陳情民眾希望停止施工,重新評估該計畫,並確實讓民眾有參與的機制,以民意維計畫是否進行的依據。
     接著有官員上台答覆議員的質詢,但因為我下午還有課,不得不先行離場,結束了半天的議會旁聽。
心得與意見
     因為第一次去議會旁聽,心情顯得特別的新奇與慎重,但是在期待的同時,不免也擔心議員是否會如同老師所說的一般荒腔走板,達到「此行是一趟心理治療的過程,讓大家從考上東海的挫折與失敗當中得到救贖」的效果。當天因適逢毒蠻牛是間隔日,議員當然是重砲轟擊市府團隊應變不佳,反應過慢等。但是除了少數議員能從毒物管制、案發後應變流程等提出檢討外,大部分的議員都是翻來覆去的使用一些情緒性字眼:痛心、難過等等,對於如此重大的事件,身為為民喉舌的官員竟然只有如此思考邏輯,才令人痛心難過。但是相對的,警察局長對於議員的質詢就能提出有條有理的回應與解釋,並且顯示對於案情的掌握與了解,難怪能在王進展進一步犯下重案前將他逮捕,值得喝采。
    至於『台中市綠川下游週邊(公地)環境改善工程』剛好和我修的都市計畫學程有所關聯,所以我特別跟前往旁聽的陳情民重要了相關資料來參考,雖然陳情書及相關資料必定傾向於民眾的角度,但我也認為政府在問卷的設計還有整體的規劃上有瑕疵,難怪會導致民怨,我相信負責參與規劃的官員必然也是學有專精的專業人士,但仍引起民眾如此的反彈,由此可見管理眾人之事是如何不易。
   
姓名:曾彥霖
學號:935427
系級:公行系一年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