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5日 星期一


Free9
意義
計畫名稱定為Free9,既有free night的諧音,亦有英良學長所謂的黃金9點的意味在裡面,希望能讓讀者在輕鬆自由的心情下來到書苑,藉由一系列的活動達到與讀者知識交流與分享的效果。

目的
1延續當初設定書苑為「開放空間,知識交流平台」的初衷,並為往後書苑各種社會推廣活動累積能量與經驗。
    2增加小教室空間運用與其附加價值。
    3透過各項活動的舉辦,期能形成同好會並創造新客源。

計畫內容
1主題知識影展:書苑上學期的影展已漸漸引發客人的興趣與探詢,因此不宜斷然放棄,然播放電影有其法律與市場上的難度,因此我打算改變影展方式,改播放社會人文主題之正版影片(由圖書館與都市史吳介英老師處取得)。
   第一期主題擬以<都市發展史>作為主打,原因有二,一來此主題對建築、歷史以及古文明愛好者都具有吸引力;二來此課程我正在修習頗有興味,且有相當程度之背景知識可與讀者討論交流。
2讀書會書苑是絕佳的讀書會場,然而以過往辦讀書會的經驗來看,參與者往往欠缺恆心和相關素質,因此讀書會在此的設定是針對三種情況,以免良莠不齊,一是往後free9形成同好會後可舉行;二是培養有意讀好書以及社會實踐的人才,提供場地與相關知識;三是若有既定之社團或讀書會有意借用小教室可視情況提供。
3推薦書單:往後將以「小草」為代號推薦書單,作為學長選書的參考。
   4以上提及三項是操之在己且確實可行的活動,我會盡力去推動,此外這段時間我和學校社團與學生會多有接觸,若與其合作有益於書苑活動推廣與社會實踐亦可將其引進。活動的推廣是需要實踐與時間累積的,因此有些點子我想再醞釀一段時間,等到時機成熟再提出與推廣。
曾經在書上看過有關花藝的介紹,其中明朝隆盛理念花的概念最為我所欣賞,「說到隆盛理念花的特點嘛,不外枝葉俯仰各得起所,剛柔並濟繁而不亂虛實相應隆重典麗」把這個概念運用在書苑的經營上,正好可以呼應老師在書苑營收提升計畫上的目標,以下是我的做法和構想:
一、               提升書苑和學生的連結 店內的書籍主要對象為社科院、文學院和建築、音樂、美術系的學生,但是目前的問題是他們未必會對書苑內的經典讀物有興趣,有意願買課本的都算是勤學的人了,針對目前的狀況我所想到的做法是:(1)請工作人員紀錄顧客購買課本的版本與書目並進行彙整,因為以我目前調查的顧客群而言,他們看到架上沒有書的情況下,會去詢問書目的人幾乎為零! 因此架上保留基本的課本是必須的,甚至我們還可以請工作同仁主動詢問客人是否要找書或購買課本,我想,在不干擾客人的前提下,這樣的服務是很貼心的! 2)針對經典好書系列,我們可以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進行導讀或至少是簡介,因為我們已經有新書平台的設置了,若再附設好書評台則更顯相得益彰<關於這方面的構想可以和書苑的部落格以及書苑刊物加以結合,如此一份文本可以同時在網路,刊物以及口耳相傳間流轉,其影響力將不可限量,詳細內容見後> 3)我目前已經把書苑介紹給建築、音樂、日文系的同學了、目前我正想辦法透過學會某有力同學的力量,把書苑推廣出去,屆時或可直接讓會長來和老師談生意,如此則又多一大型社團的連結! 4)目前我正在進修都市計畫學程,其中學程的主任對我曾有不錯的印象,或者我們可直接拜訪吳介英老師請他接受書苑的服務。
二、               書苑影展的規劃 以「英雄影展」為例,除了電影的欣賞和導讀外,我們還可設立一平台就專門陳列戰爭、戰史、戰略學等相關書籍,使觀眾在看完電影感動之餘還有一深入探討之機會。目前我還沒有能力企劃電影主題,但是相關選書我有自信可以完成。

三、               書苑部落格及其「苑」景 以上諸端可稱理念但談不上「隆盛」,以下所談才是真正繁而不亂隆重典麗的妙諦所在!李敖主持文星之時,「用雜誌強打,使書店上壘,以書店配合雜誌運作,行成思想大圍標」遂使文星一戰成名,今天我反其道而行,配合當紅的部落格,「用書店強打,使部落格上壘,以部落格配合書苑運作,以作網路書店開路先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