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8日 星期二


【武漢肺炎】港大教自製酒精搓手液攻略 多圖示範用藥房材料完成

撰文:
最後更新日期: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蔓延,市面除了出現口罩搶購潮,酒精搓手液更是一支難求。香港大學藥理及藥劑學系昨日(27日)在社交網站上載短片,教市民根據世界衞生組織配方,以及簡單器皿和可以在普通藥房買到的材料自製酒精搓手液,已獲逾千人分享。
港大藥理及藥劑學系助理教授胡偉康在短片中介紹兩種方法自製酒精搓手液,配合藥房可買到的針筒或外賣膠羹製作,產品完成後需等待72小時便可以使用,以確保製作期間或樽內微生物被消滅。配方一需要用到80毫升96%乙醇、1.45毫升甘油、4毫升外用3%雙氧水及蒸餾水,酒精搓手液合共100毫升,攪拌至沒有一層甘油,最後倒入一個乾淨膠樽。加入甘油是要令到消毒成份留在手上的時間更久,以保持消毒效果。
▼配方一(點擊圖片)▼
配方一用到乙醇、甘油、雙氧水及蒸餾水。(影片截圖)
產品完成後需要等待72小時便可使用,以確保製作期間或樽內微生物被消滅。(影片截圖)
三個成份均可在普通藥房買到。(影片截圖)
配方一需要用到乙醇。(影片截圖)
96%乙醇需要80毫升。(影片截圖)
+13
第二個配方同樣需要用到甘油、雙氧水及蒸餾水,分別是用75毫升99%異丙醇代替乙醇;若未能找到99%異丙醇,可用一般75%濃度酒精,直接加入甘油和雙氧水。異丙醇倒入一個乾淨器皿後,加入1.45毫升甘油、4毫升雙氧水,最後加入水份至100毫升。
▼配方二(點擊圖片)▼
配方二的分別是用異丙醇代替乙醇。(影片截圖)
若無法購買99%異丙醇,可用75%濃度酒精代替。(影片截圖)
首先是異丙醇。(影片截圖)
99%異丙醇需要75毫升。(影片截圖)
再加入1.45毫升甘油。(影片截圖)
+5
↓↓點擊下圖看洗手須知↓↓
洗手步驟1:先用清水沖洗雙手。(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片段截圖)
洗手步驟2:加入肥皂液後塗勻雙手。(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片段截圖)
洗手步驟3:按洗手七式揉擦雙手各部分最少20秒,分別是手掌、手背、手指罅、指背、拇指、指尖、手腕。(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片段截圖)
洗手步驟4:雙手徹底洗淨後,用水把泡沫沖走。(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片段截圖)
洗手步驟5:用抹手紙包裹水龍頭關水喉。_(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片段截圖)
▼武漢疫情嚴重▼
【武漢肺炎】武漢疫情嚴重,醫院物資不足,有醫生感染和死亡。(新華社)
【武漢肺炎】武漢疫情嚴重,醫院人滿為患,大量患者無法就醫,當局興建臨時火神山醫院。(新華社)
【武漢肺炎】武漢疫情嚴重,醫生超負荷工作,中央調派解放軍支援。(新華社)
【武漢肺炎】武漢疫情嚴重,醫院物資不足,醫生超負荷工作,廣東南方醫院醫務人員到武漢增援。(新華社)
【武漢肺炎】武漢疫情嚴重,醫院人滿為患,大量患者無法就醫,當局興建臨時火神山醫院。(新華社)
+8
"  "
讚好
27
我鍾意
0
我喊喇
0
笑死我
0
我嬲啊
0
  • 讚好
  • 我鍾意
  • 我喊喇
  • 笑死我
  • 我嬲啊


你可能感興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