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7日 星期一

劉還月

避秦山家族最後的八卦事件報告
我其實是一個很少參加團體活動的人,因為我不喜歡團體中無可避免產生的八卦問題。
這幾十年來,我卻一直帶著上千人或是數百人的團體,我總是努力地希望我所帶領的團體,可次是知識多於八卦、包容分享大於暗傷攻擊的家族,從最早幾乎沒有組織力可喜的台原,到曾經有數千會員的常民文化,我很努力,卻從來沒有辦法真正阻絕無中生有的八卦事件與背後攻擊別人的事件發生…,我理解這就是「人」,因此常民文化結束時,我同時也放棄了是是非非的台灣常民文化學會。
結束常民文化,背的是一身的債,我必須設法處理,於是決定辦一些特殊的文化觀察活動,包括室內的課程(也就是現今的劉還月的人文私塾)以及戶外的踏察(也就是現今的劉還月的人文旅行),由於反應相當不錯,經常來上課或旅行的朋友,也都熟識得更快,但我卻一直不想組織他們,因為我害怕再次重蹈覆轍,但我也知道人多沒有組織會更麻煩,於是在課程及旅行中加入許多規範,認為不合理的人很快就消失了,願意認同的人也就自動留了下來,漸漸地,這是沒有組織、沒有規章,更沒有名字,卻是一個相當準時、合作且相互學習的團體,由於無以名之,我就以當時我一心想避世的心情,稱之為「避秦山家族」,FB出現之後,我又在上而成立了「避秦山旅行家族」的社團,前者為真正的避秦山家族,後者我加入了二千餘人為成員(還在陸續增加之中),只是當作免費的旅行觀念、活動內容、招生…平台罷了!
這些大多由參加活動友人所自然形成的避秦山家族,雖然沒有正式的組織,但因成員都因迷戀知識、熱愛文化、信服智慧…而聚集在一起,因此是一個同質性相當高的志同道合「團體」,這些支持我的文化觀的朋友,在行動上也相當支持我,無論是救荒本草堂的購買、上下屋的整建,或是Tana窯的興建,都靠著這個家族熱情的朋友襄助,讓每件事情都能功德圓滿。
既然是團體,又要辦活動,就一定會牽涉到錢的問題,我向來就公開宣告,我是按公家機關外聘教授的鐘點費收費的,也就是每個小時1600元,一天按最多按八小時計費,如果覺得我的課或戶外活動太貴的朋友,很自然地就不會來參加了,持續參與的朋友必然是認同我的收費標準的。
除了上課、活動的收費之外,為了買北埔這塊地、整建上、下屋以至於興建Tana窯…等私人事務,我都有請避秦山家族的朋友幫忙,分別以小額借款、預付活動費或是自由樂捐的形式,公開的發信或在網頁上公佈信息,請求朋友們的協助,結果每一次都獲得朋友們的大力支持,取得的最大一筆借款是80萬元,最小的一筆捐款是354元,總共借、預支和捐款的資金,高達八百餘萬元,我些我全都有清楚的記錄。
從經營常民文化開始,我便長期身陷負債的境遇中,由於沒有資產,銀行是不會借款給我們的,我只能請朋友們幫忙,但我怕人多口雜致使是非恆生,因此我都以公開的方式向朋友們開口,進入避秦山家族的時代,我還是以日據的原則處理,就以Tana窯來說,當時景功夫婦大方捐了十萬元來蓋這座窯,但材料費遠超過這個數目,於是我就以蓋窯及買菜櫥的名義,公開向朋友們募款,果然在大家的贊助下,解了燃眉之急。
救荒本草堂成立之後,也在這裡辦了一些活動,除了我自己上課的之外,還請過花花世界玩布工坊來辦「花布染貼設計」、羅文生、羅瑞霞兄妹來辦「客家生活文化節」及許蘇菲來辦理過「蘇菲辦桌」。花花世界玩布工坊的講師費是我向他們訂的一百個花布隨身餐具包;羅文生、羅瑞霞兄妹辦活動的收費是我負責,活動結束我要跟他們付給他們材料費及講師費,沒想到羅氏兄妹一致表示材料費他們吸收,講師費捐給救荒本草堂,做為下一次辦活動的基金;許蘇菲來辦理過三次「蘇菲辦桌」,費用是他自己收付,但使用救荒本草堂的水電、瓦斯及餐盤、場地,但每次只付給阿公一千元(還是我明白跟許蘇菲說要給老人家補貼一點的,讓他高興一下的),事後由於因故「蘇菲辦桌」永不可能在救荒本草堂舉辦,這事原本 就隨著塵土灰飛煙滅了吧。
沒想到近來,竟有家族中的人向我提出兩大質疑:一是我向某人要二十萬元,以便整修廚房;二是每次辦桌結束,某人都有給阿公二千元,還給了我二千元。
這兩件事其實朋友們都可以判斷,救荒本草堂有一間 二十坪 的大廚房,為何還要整修?且在第三次辦桌之前,舊冰箱壞了,我還特別去買了一個冰櫃;又為了爆桌問題,特別向鄰人買了三張舊圓桌以供使用,這所有的費用我有自行吸收,如果我開口要二十萬元,那這些費用我又何需自行吸收呢?至於每次給多少錢的問題,每次辦桌都是我寫活動企劃、上網、招生…辦桌時還要安排接客人、提供瓦斯、水、電、餐具、桌椅、場地…,請問這些費用要多少錢才是合理的?最可惡的足只給了區區一千元,竟說成了二千元×2人,如此信口雌黃,我豈能接受呢?
朋友們一定認為我一定是爆怒如雷,結果卻不是如此,我沒有生氣,只是無比的傷心,我難過地不斷地問:難道「人」就非如此不可嗎?沒有人可以給我答案,但有人在背後中傷我、攻擊我,該是在提醒我,只有讓避秦山家族更往知識邁進,才能擺脫八卦的糾纏!
是的,終該是避秦山家族重新檢討、清理八卦(門戶)的時日了,於是我很平靜地花了二個小時,寫下了這篇短文,我知道它必須是避秦山家族最後的八卦事件,自此以後,我們必須用更多的知識跟學習,結交每一個願意用智慧生活一輩子的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