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5日 星期二

張韋婷老師

(去年七月的錄影)
常常有人問我「你是如何分享產品?」「你是如何推廣課程?」其實⋯⋯⋯剛認識我的新朋友,可能會覺得很奇怪,Ora看起來就是普通人啊?她做了什麼是我們看不見的部分嗎?有些私下的小手段嗎?

我想回應:其實我把網路當成是我個人的延伸,所以基本上網路看到的我,我都不想假裝,因為作假很痛苦,圓謊以及承擔罪惡感更痛苦。雖然我沒有到網紅那麼厲害,也不是什麼台灣收入前幾名,但我還是有些小心得可以給予一些想藉由網路經營自己的人。

對,是經營自己。對金錢有障礙,覺得把自己當成一個傳播媒體很奇怪的人,那就不用看下去了,但基本上無論你喜不喜歡,你每天就是會做一些購買的行為。你也在無形的被行銷著,但我現在要說的是走「良心路線、誠實不欺、依然可以賺錢的正確心態」:

1.沒有人理你是正常的。

常常會有朋友或網友抱怨,我很認真寫了一片文案,結果只有五個人按讚,然後一個報名的人都沒有。

嗯⋯⋯⋯其實我內在有翻白眼,對不起。
我們不是專業的文案高手,那種什麼「第一次寫文案就上手」的期待請放掉。正常人不可能第一次就上手⋯⋯

而且你平常都不分享,一分享就要人家買單是怎樣?這就好像同學都不和你聯絡,一見面就要你買保險,是怎麼樣?
只會想轉身離開⋯⋯⋯⋯

所以當你一有熱情,就在短時間內瘋狂貼文,你的朋友只會覺得「你被洗腦了」「你鬼上身了」「你加入直銷了」

所以不理你是正常的⋯請檢討自己日常的發言習慣,那是你的問題。

如果你的頁面完全沒有個人的生活,就只有單一的產品、單一的課程、永遠都是心理測驗,轉貼文⋯⋯⋯那人們其實也就只有yes or no兩種選擇而已。

2.你看見目前有人氣的那些人,都是累積來的。(我說的不是大企業、或有資本買廣告找寫手的人,我說的是白手起家的素人)

沒有文案背景、沒有人脈。就是自己一步一腳印寫出來的。
你可以看到有些設計師,美甲師,一做作品就拍照上傳,累積了幾百幾千的經驗,然後堆疊出了高搜索率。

沒有累積,怎麼可能單靠一個黃金商品,就賣到爆?

產品好,很重要。
但是不厭其煩的累積,更重要。
因為你不會知道一個客戶要看了多久才決定要找你。

我2006年成立無名小站。2009年開始用fb.一開始我也是常常講廢話,後來才想走內在力量的路線,可是也是分享了兩三年,正面的心靈的東西我才抓到那個描述的方式,得到觀眾。

一直到兩年前,一個女生告訴我她其實從無名小站就看我的文章,現在才來報名瑜伽。那你可知道我是累積了十年才遇到她嗎?

3.你願意站用多少時間多少力氣讓世界聽見你的聲音?

如果你的產品真的很好,如果你真的很想教學,如果你真的很想推廣某個事物。

你為什麼不用盡所有辦法讓人們看到你?
我說的所有辦法不是一直轉貼別人的文章。不是一直複製貼上。

而是真的去每一個能讓別人看見你的平台互動。

我在認識我先生的時候是2002年,那時候他非常有才華,比賽全國第二名,他的技術非常讓我驚豔,可是我先生當時非常木訥,不善言詞,他每個月薪水只有一萬多。

可是只要被他用過的客人,都會留下來。

好,那我知道了,我就是要想辦法幫他找人。打廣告這種太low了,人們已經對廣告疲乏,但當時有個很紅的網站叫做「奇摩知識」,各行各業的菁英可以上去回答問題當大師。

所以我認為我老公(當時男友)就是大師,我幫他認真回覆所有頭髮的疑難雜症,幸好我老公是真材實料,所以我也回答的心安理得。

我回答了幾百個問題,真的是一有空就泡在網路上,後來真的吸引了很多頭髮非常難搞的客人,他們去別的地方弄就是不行。只有我老公可以。

口碑就建立了。
我老公成為客人心中的專家。

你願意無私無償的提供幾百個人諮詢嗎?

我做風水也是如此,做了幾百個免費的網路線上諮商,去換取我現在對於風水的經驗。

你可以不用一開始就是大師,但你卻夠過努力成為自己的大師。

4.你可以不急迫,但不能中止。

網路世界是很現實的,今天這家新聞停播了,可以看另外一家。只要是同質性的東西,都可以被取代。

有那麼多人賣保險、教瑜伽、賣產品,為什麼一定要選你?

「因為一直看到你,覺得最熟悉」
「現在雖然沒有想要,可是日後突然想到的時候,就記得誰提過。」

所以你可以不用每天一直發文煩死人,但是定期定量的寫一些心得、自己的成長、自己的生活。都是讓人留有印象的方式⋯

重點不在於我們一直刷存在感。
重點在於,我們本質就是在網路生活的人。人們信任透過這管道就能找到你。
那才是他用這方式安心的原因。

5.很多人無法堅持下去的原因不是因為失敗,而是因為「受傷」

他為什麼不相信我?
他為什麼一直殺價?
他為什麼是我朋友卻找別人?

受傷的感覺來自於
「自己的不被信任」
「沒有人要相信我」
進而否定自己的價值。
討厭其他被選擇相信的人。

「奇怪呀他又沒有我好,為什麼人們選擇他?」
因為他看起來比較堅強啊⋯⋯
不會消失或逃跑呀⋯⋯
誰想和一個隨時會逃跑的人做交易?

6.持續、真實的展現「你的人格特質」

網路因為有一個安全距離,所以人們可以放膽探索你的世界。但如果分享者本身只願意一直講產品,課程⋯⋯那就是一個冷冰冰的銷售機器人。

我寧願多一點人性、喜怒哀樂、缺陷。
在網路上雖然不是真實的面對面,但人們可以感受得到我的真實生活,我的真實想法,有時候那是比家人更透徹的知曉我的個人本質。

我選擇將我的真心交給廣大的網路群眾。是這個讓我和同性質的推廣者不同。
你在哪裡生活、呼吸、於是你與那個群體共鳴最深不是嗎?

如果你一點都不喜歡網路的使用者,那你如何去和他們發聲呢?

我不用是最專業的賣家、不用是最厲害的瑜伽老師,我覺得我是最「我」的人,這樣就夠了。

7.於是乎,網路世界也是一個修行場。
因為是幻中之幻,每個人都有一個網路身分,隨時可以替換、隱藏起來。

卻也是真中之真,那些喜惡,可以很直接的透過按不按讚,就直接讓你知曉。

網路是最直接的,對你沒興趣,完全不用客氣的表達抱歉,只要裝作沒看到或不用追蹤即可。

你可以塑造夢幻形象,但最終你也會迷失在夢幻中,而失去自我。

因此我覺得網路是魔考,唯有能有明白自己,知曉自己,敢於呈現自己真實面的人。最終會讓人留有印象。

而這印象的下一次,也許就會是一個機會了。

8.結語:
我其實一直到現在都還在失敗呀。
哪有100%的成功?
不要做夢了好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