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8日 星期六

今日課程 誰來敲門?(課程筆記待續)

#城市生存
#開門

年輕時曾參加守望相助隊,某次半夜昏昏欲睡時,忽然接到鄰近學校緊急協勤通報要幫忙抓小偷,大家聽到趕緊出動,帶著簡單的棍棒跟手電筒就出發了...

到了學校,大家一邊躡手躡腳,又緊張又興奮,又怕打草驚蛇又希望能夠小兵立大功,沿著樓梯、教室、校長室逐個搜索,一直追蹤到最邊邊的廁所,大家分頭打開廁所的門來搜尋。

那個時候我是一個單純的熱血青年(現在也是🤣🤣),沒有多想就正面對著一個門,右手開門左手持棍,一開門時,自己內心忽然警覺暗自叫苦(這是最危險最不利應變的動作)還好門打開空空如也。而隔壁的大哥是憲兵退伍的,他的動作我永遠記得:身子靠在門側,左手開門,右手持棍,輕輕地開門(!)這真的很重要。

當天晚上大家虛驚一場,但是開門這個動作的重要性,從此在我心中烙下銘記。

還有一次,我在家拖地,想說陽台怎麼好像有奇怪的聲音,這次學乖了,一手握著拖把(右手)一手輕輕開門,一打開門嚇歪了,一個怪客蹲在我的陽台(我的陽台跟左右鄰居都隔開,因此要爬上來需要一些身手)聞著對方濃厚的酒味,我按壓內心的害怕,客客氣氣地詢問:大哥好像走錯地方了,我送您回去好嗎?☺️😅還好對方沒有傷人的意思,大家平安順利離開現場。

所以今天上課教到開門的課程,真的是太重要了,尤其現代社會隨著電商平台還有食品外送的興起,每個人都有各式各樣開門應門或陌生拜訪的經驗,非常感恩教練從犯罪心理與行為科學的角度,為學員講授簡單的開門互動的雙向心理角度,以及犯罪者攻擊行為與評估角度,增加學員自我居家保護,以及從事各種陌生開發或接待客戶時的自我安全。希望這系列的課程筆記,能夠增加大家的安全概念與避免危險的發生☺️

今天練習場地的門是常見的內開式喇叭鎖的門,先以最常見的pizza外送為例。

對方:叩叩叩,披薩外送
我:謝謝您,多少錢呢?
對方:270元。
我:(付款)好的,謝謝。
對方:(遞pizza)

這是再平常不過的對話,但是也有著危險的可能,以下是可能發生的犯罪情境:

對方在我們開門時,順勢闖入門(社會新聞中,對於在外單身獨居族常見的犯罪方式)
*開門時,盡量不要一次就把門打開,留個縫看見對方即可,同時腳抵住在門內,避免對方一次就把門推開闖入。

**對方看到這樣的動作,如果是臨時找目標的犯罪者,可能他就擺出和善的臉孔,抱歉送錯了😅

***如果對方是專門鎖定找上門來了,這樣的動作,只是增加他下手時的狠快程度,他可能在我們手伸出去時,快速抓住我方的手,趁我們在往後拉試圖掙脫時,就順勢闖入了😱

****如果對方是專程來行兇的,門一打開,手伸出去時,手腕先一刀,接著對方推開門再補上腰腹一刀,兩刀,三刀,四刀....空氣進入造成大量內出血....🤯😭😫

這是社會新聞的一個角落,很多時候我們甚至不會知道,卻有可能在各個角落各個時間發生,教練非常真實的講述暴力的真相,整起事件可能只有幾秒而已,卻是非常可怕而時常在真實世界發生的。願平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