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7日 星期六

About Cheese
Mar 6 · 5 min read
UCA 都市防身術課程:藏身於民間,安全在身邊
2019 年,不知道有多少台灣人跟我一樣,突然意識到民主啦秩序啦,其實都容易被一夕的瘋狂毀棄,籠罩在強烈的不安全感中,神經質地追求個人的安全感而不可得,終日惶惶不安。
在這樣的背景下,單身女性朋友 M 規劃初夏前往土耳其自助旅行,身邊家人朋友都認為很危險要找人一起去。原本說好同行的女性旅伴,差點被家人勸阻不能成行,不然就是要贊助臨時報團(很貴),當然 M 自己也是怕怕的。
當時一個聚餐,就在 M 與我抱怨這件事而突發奇想:不然我們去學一些防身術好了,同桌兩個女性朋友順勢+1+1,竟然當下就湊到四個人可以一起上課,立刻回家搜尋有哪些防身課程。
會立刻想到 EDC 課程也是很微妙的緣分:我只是追蹤一個(不知如何分類:柯黑?女權?台獨?)女性分享,說女人就是要增強求生能力保護自己,可以跟 UCA都市戰鬥術 (下稱 UCA )學,我才有點印象。當時他們在圓山開體驗課,我練 Swing 路過也都(遠遠)看到有真人帶體驗,應該可以相信吧?

課程內容

在與 UCA 討論開課中,我們也參與了課程規劃,釐清自己對安全需求的想像。初步擬定課程為 8–10 堂課,每週一堂 2 小時。最低 4 人上限 8 人,內湖某大樓頂上課,預算請私洽但我們覺得不貴(比自己的命划算 XD)。
不過中間大家說要暫停或要請假也很彈性,中間還可以約個烤肉,自己揪開課就是這麼的隨性~
課程內容包含三個階段:體能基礎訓練、主題知識介紹〈學科〉、實作〈術科〉。在不受傷的前提下可親身感受到被歹徒綑綁、推擠、壓制或是聞聞看辣椒噴霧等體驗,並學會如何面對處理。或許是頻率對了所以上課氣氛也不失輕鬆有趣~
基礎大綱如下,當然上課時還有一些我們自己加進去的主題:
防身基本觀念與 EDC 介紹
EDC用法
應敵策略-歹徒分類與介紹
應敵策略-各分類應對方式
防抓、防綁、防束縛
防摔、防推擠、護身倒法
防居家入侵
防一般滋事鬥毆與逃脫
防恐攻擊
基礎急救技能

課程心得

三位教練專長與背景不同,隨著課程主題不同,會有一位教練作為主要指導者,另外兩位教練會協助課程進行。
▶ 雪寶:街頭系格鬥,dirty skills,廚藝
▶ 歐盆:軍武訓練、急救、簡易裝置設置,甜食
▶ 威利:擂台系格鬥,威士忌
第一堂就要練習正面迎擊歹徒劈砍(我手都在抖~嚇哭)
熟人一起來上課就是放開心胸互相傷害
記得第一堂大家都很客氣(軟弱?),教練把所有攻擊性武器在一字排開,簡直像警方破獲黑道現場,只差沒有人被架著拍照,看得我瑟瑟發抖啊~
並介紹了各種常見的防身用品,或是內行推薦的防身工具,關鍵不是買了什麼,而是要會用(而且隨身攜帶)!
先壯膽,才會敢去面對反抗,不會怕到動不了。在課堂上斗膽有效還手幾次後,我覺得對心理很有幫助:以前對於互動比較消極,會希望不要被注意到,現在或許是對自己有安全感了,也比較敢回應別人。哪天被惡意針對了,也知道自己一定能還手加倍奉還。
btw ,這不是挑釁吧!(強調)
模擬密閉空間受攻擊時如何逃生
雖然有些朋友知道我在上這課後都會感嘆問一句「台灣在你想像中到底有多危險?」但真的你開始重視平民老百姓的安全議後,才會發現幾乎每個禮拜都有相應的時事可以演練:台鐵警察被刺、元朗地鐵暴徒攻擊、泰國逃兵槍擊事件⋯⋯
你能活到警方趕到的時候嗎?
練習解開手銬逃脫的少女
練習掙脫束帶綁架的一群人

After// 課程之後

我第一部看的動漫作品是《驚爆危機》(或名:全金屬狂潮),很喜歡主要角色的相良宗介:明明是超頂尖傭兵,卻被丟進和平世界去保護女主角。遇到風吹草動,不是爆破就是掏槍射擊,常常被紙扇劈頭吐槽。進入主線危機時,卻非常冷靜與可靠,不管在怎樣的環境都能活下來吧。
超帥氣。
回顧自己對於防身啦軍武啦兵器之類的特殊感情,應該就是從這裡開始的:想要成為可靠的、能在危機裡活下來的人,才能保護其他人。(其實本段落是要推坑驚爆危機XDD)
「我不是外行人,我是專家」
教練畢竟不能跟著自己一輩子,目前課程結束了一個段落,剩下的就是自己的事了。我個人是開始重訓加強基礎體能,等再整理出時間後會考慮往槍械/拳術/急救自己去上一些亂七八糟的課:3
就算不能滴水不漏防堵人性的惡意攻擊,如果真的遇到了那麼一個危急的時刻,也希望現在曾經為未來的自己做好準備呀!

友善連結教練的斜槓副業s,大家也可共襄盛舉支持XD
硬派便當 a.k.a 巨巨雞 /重訓下課後來一包,不空虛不心虛的飽足晚餐宵夜
About Cheese
WRITTEN BY

More From Medium

Also tagged Self Defense

Top on Mediu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