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2日 星期日

程天縱老師

我在退休後開始輔導新創公司,雖然是免費而且不為投資的目的,但是我的要求條件還是挺嚴格的。

1)首先你必須已經成立團隊或公司,也已經有了產品樣品和商業計劃書,而不是正在想要創業。

2)請你購買我已經出版的四本書「程天縱的經營學」、「程天縱的管理力」、「程天縱的專業力」、「每個人都可以成功」。

3)仔細閱讀「專業力」Part2 策略規劃系列之5篇文章。依照文章指示,將策略規劃加入你的商業計劃書中。

然後請聯繫T&F臉書粉絲專頁。T&F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TerryFriends-407413792799880/timeline/
將會有專人聯繫你,謝謝你。

只要能做到這些步驟,我就會花時間研讀新創的商業計劃書,然後提供1.5小時面對面的交流輔導。

縱使免費輔導,條件簡單,遺憾的是,台灣新創詢問者多,真正登門造訪者少。

我也深自檢討過,或許我的錯誤就在「免費」。一般人心目中都有個「便宜沒好貨」的觀念,更何況是免費的。

中國大陸有許多大企業慕名前來請我演講,由於我的第二人生都在服務大企業,不想活了在退休後的第三人生再為大企業服務,因此祭出以價制量的三個條件:

1)集團董事長或CEO必須全程參加。

2)購買我在台灣出版的書各100本,現場聽我演講的高管必須事先閱讀完畢,並且由書中內容準備提問。

3)兩小時演講含Q&A,講師費5萬人民幣。

結果仍然門庭若市,我只好以時間因素,婉拒了一些。少部分交情深厚或是死纒爛打的,只能前往演講。

城邦集團董事長何飛鵬曾經建議我,應該把講師費提高至10萬人民幣。可是我覺得,對中國大陸企業,費用不是問題。我的時間才是真正的問題。

反過來看,也有許多台灣大企業邀請我前往演講,我提出相同的三個條件,只是把講師費用從5萬人民幣調低為10萬台幣。

很有趣的是,一些企業回覆說,前兩點可以接受,但是基於兩個原因,費用無法接受。

一是,公司有規定的費用標準,不得超越。

二是,依照公司標準,過去已經請過許多知名人士(意思是比我知名),如果以我的要求支付,對於這些知名人士無法交代。

我當然理解,兩岸的時空環境不同,就好像蘋果跟橘子沒有辦法擺在一起比一樣。

這篇文章,是我為中國大陸企業二代免費輔導的內容,與讀者分享。不論是新創還是成熟大企業,我的輔導內容和結論都很簡單。這次輔導,就是一個典型。

台灣俗話說:「江湖一點訣」,真正直指經營管理問題核心的建議,不必很複雜。

為什麼這麼簡單的道理,許多經營者卻看不出來?原因很簡單:

1)經驗沒有捷徑。
2)當局者迷。
3)事不關己,關己則亂。

趁著分享這篇文章的機會,把兩岸企業對於管理諮詢顧問服務的看法,做了一個比較,各位參考。

https://tuna.press/?p=1415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