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日 星期三

4月1日
長城部隊 生日快樂

感恩前輩們浴血奮戰,抵禦日寇侵略,最敬禮!!

隊名由來:1933年3月,本師參加古北口戰役,創下以寡擊眾、以弱敵強的輝煌戰績,經賜名「長城部隊」。

敬邀賜稿共同寫作 《草綠服軍旅回憶錄》
投稿網址:
https://eastseasociety.blogspot.com/2019/12/1001-123-21-310-4-5-1-2-3-4-5-1.html?m=1

當年新訓抽籤,一群菜比巴又興奮又期待討論會有哪些籤,外島一定是不要的(除了少數的勇者或者希望增廣見聞者);野戰砲兵、戰鬥工兵名字很威但好像很操;國防部或者陸總部的籤很少很神秘;海巡同時有著很涼跟很操兩種截然不同的指證歷歷說法....輪到我抽籤時,一抽就中傳說中的200pro-機步兩百旅!一瞬間天昏地暗,看一看還有誰抽中兩百旅,同梯凶神惡煞(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抽到兩百旅)的樣子,似乎比較可怕,就這樣,懷著期待忐忑的心情下部隊了。

竹子坑幹訓班的班長叫王己政,治軍嚴謹威風凜凜,到現在仍然讓人印象深刻。緊湊的調適教育,確確實實讓人深刻覺察自己是個軍人了,而且是王牌部隊兩百旅的軍人!

政戰主任精神講話時,開宗明義就跟大家說:「來到兩百旅,完全可以彌補各位沒有抽中海軍陸戰隊或者傘兵部隊的遺憾,兩百旅是品質保證的部隊,有口皆碑的部隊,有光榮的戰史與紮實的戰績。」接著鼓勵大家勇敢簽下去,一展長才,報效國家。

到現在都覺得政戰主任的演講精彩而且吸引人(不是吸引人簽下去🤣是聽下去)國軍招募正是要從榮譽感與戰鬥力來鼓舞士氣,套一句歌德的名言:「勇敢裡面有天才、力量和魔法」狹路相逢勇者勝,臨陣當先論步兵!

結訓後,到中庄營區報到,大門寫著斗大的「古北」兩字,門口的衛哨黝黑精壯,目光如電,他的眼神至今難忘。

在中庄再度新兵隊調適教育後,派駐在水上機場機步連,正式開始我們水上誓師的日子(漢光演習前夕,四五五聯隊全員集合精神講話,場面真的很壯觀)連隊特別重視“眼見為憑”與“回報制度”,幾乎成為部隊的格言之一。身為機場反恐部隊(這真的是部隊的任務,但是理念與實務真的是很多需要補強的部分,這份心念,從退伍到現在不敢忘記,只要有機會就是希望增進自己實務知識)安全部門負責人(政戰業務負責人,這個職務翻譯成英文會覺得很威,也更照見自己的不足)那時候頗有種草木皆兵的意味,一方面希望能夠有所作為,一方面又覺得自己武功(不管武藝體能或文治武功的武功)低落,只有鼓足了勁希望辦好每個業務。

那時候印象最深的就是在大草原奔走演練後,忽然發想自己被排入么八名單內,快樂吃著麥當勞坐車回家🤣

在後期,部隊通令對於長城部隊的隊史必須加以宣導與介紹,可惜只有命令沒有文案,即使連長也是年輕人,根本沒人有能力述說兩百旅光榮的戰史,真正感受到國軍血肉築長城,苦戰血戰捍衛國土,反而是退伍多年後輾轉聽聞與閱讀史料才體會的。

不從軍史書籍來看,從齊邦媛老師的《巨流河》來旁證,更加感受到一寸山河一寸血,十萬青年十萬軍們的犧牲奉獻,以血肉長城築表裏山河,以大刀斬鬼子頭的悲壯感人。

退伍前夕,部隊再度接受到全體士官必須背誦《士官信條》的指令!

無人比我更專業!
我是士官,士兵的領導者!
身為士官,我了解我是一個具有光榮傳統團隊中的一員,而這個團隊更以『陸軍的骨幹』著稱。
我以士官的團隊為傲,無論身處何種環境,我的一言一行都以團隊、軍隊及國家的信譽為念。
我不會利用我的階級職位去享樂、獲取利益或茍且偷安。
能力是我的坐右銘。
我心中兩件至高的基本責任是:
達成使命及維護士兵的福祇。
我將為精進專業技能及戰術奮鬥不懈。
我完全瞭解身為士官的職份,我會實現這個職份固有的責任。
而我就是提供此種領導的不二人選。
我了解我的士兵,並且永遠以他們的需要為首要考量。
我會持續與我的士兵溝通,並事事告知。
賞罰之際,我會公正無私,不偏不倚。
在我所屬單位的軍官會有最多的時間完成他們的任務,且不需負擔我份內的工作。
我將贏得他們的敬重與信任,如同士兵敬重與信賴我一般。
我忠於我的長官、同儕和部屬。
在沒有命令時,我會主動判斷情勢採取適當的行動。
我堅守誠實和道德勇氣,決不妥協!
更不容許自己或同志們遺忘:我們是專業士官--是領導者!

老實說這份文宣英文讀起來ok,中文讀起來真的很中二,遠遠不如在步校受訓時大家口耳相傳的一句話:士官是來解決問題的。以及美國電影<狙擊生死線>裡面槍砲中士的專業,套一句ZCS教練的話:你看他的動作看他的處理方式,不用說一句話,已說盡了一切,那是要吃多少苦下過多少功夫才有這樣的動作。(參見美國射擊教練的故事https://eastseasociety.blogspot.com/2019/10/blog-post_13.html?m=1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